•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際板投資設限 3壽險超標
      • 工商時報,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 2018/8/15 上午5:30
      • 135

      國際板天條來了。

      金管會14日宣布,將預告保險業國外投資管理辦法修正草案,其中國際板債券加計國外投資,不得逾已核准國外投資額度的145%,超標者不得再加碼國際板債券,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表示,有三家壽險公司超標,雖然法規尚未生效,但希望這三家公司「自我控制」。

      保險局意思即政策方向已公布,雖然法規要11月才生效,但希望已超標的三家壽險公司即日起不要再加碼國際板債券。

      據壽險業者指出,三家公司應是國際板投資大戶與外幣保單銷量較多者,即南山人壽、台灣人壽及三商美邦人壽,但如新光人壽可投資額度也不多,也表示不會再加碼國際板債券,中國人壽則尚有一些額度。

      雖然國泰人壽、富邦人壽仍有較多的國際板投資額度,但也表示近期因匯率等因素,國際板債券的確沒有太多發行量。

      由於買盤銳減,8月國際板至今僅有一檔五年期美元債,發行金額2.8億美元,今年全年發行量要達去年400億美元以上水準,恐有一定難度;但金管會這次也「網開一面」,即國際板債券超標者,若國外投資還有額度,仍可繼續投資。

      目前國外投資被核准到最高上限45%的共四家公司,即國壽、富邦、南山及中壽,國壽因承接國寶及幸福人壽,國外投資還獲准多2%左右;另外有新壽、台銀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元大人壽、中華郵政、全球人壽等六家公司獲准逾40%額度,但不到45%。

      這次金管會也提高國外投資可達40%公司的私募基金、對沖基金投資額度,由資金的2%提高到3%,估計可多出2,300億元額度,由於壽險公司目前只投資1%多,等於還有4,600多億元額度,可以投資風險較高、但投報率也較高的標的。

      在限縮國際板投資額度之餘,金管會同時將外幣傳統保單不計入國外投資的額度由準備金25%提高為35%,即多出2.1兆元左右可不占到國外投資額度,也有助壽險提高資金投報率。

      另外還有開放投資國外地方政府所屬機構發行或保證債券,如美國紐澤西公路局發行的收益債,在國外投資額度5%內,可增加投資收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