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法規緊箍咒 加油站跨界有瓶頸
      • 中國時報,王玉樹
      • 2019/7/21 上午5:30
      • 160

      油電兩大國營龍頭,發展副業著眼點不太相同。

      對台電來說,比較著重營造形象的「軟實力」效益,中油則是希冀在賣油日益艱難下,尋找到新的利基。

      但後者在加油站法嚴格規限制下,有經營副業難以跟民間競爭的劣勢。

      中油賣自有品牌咖啡是一個新嘗試,畢竟電動車興起,發油量未來恐逐步下跌,利用坪效帶進營收意圖不需否定,且以德國經驗來說,汽車到加油站約只有35%單純只是為加油,其餘是到站上買其他物品,加油站多角化也有其市場需求在。

      但一位加油站業者對中油擴大賣咖啡不那麼樂觀,認為如果在北部都會區還可以嘗試,但中南部民眾到加油站喝咖啡可能沒這個習慣。

      再者,在超商平價咖啡競爭下,要打價格戰很難,剩下只能靠響亮品牌吸客,但中油咖啡目前並沒有明顯特色。

      除了品牌吸引力外,加油站要經營副業,也受加油站管理規則等法規限制,在建築、坪數緊箍咒下,開汽車快速保養中心沒有人家大,開咖啡店還不能超過6坪,與民間競爭自是辛苦。

      以目前中油直營加油站現有88間複合式商店、72家快速保養中心來說,洗車、賣雜貨、快保,賣洗可麗洗衣精等,去年一年毛利賺了12億。

      但今年中油設定毛利約略也是這個數目,顯見副業再擴大有其瓶頸。

      不過,對國營事業來說,嘗試副業仍有其需要。

      以台電為例,作文創可以提升形象,在僵硬的電力文化外,多了與外界的軟性溝通。

      中油則不僅希望多靠通路複合式經營帶進毛利,也希望在燃油車轉型電動車過程中測試新的服務、找出新方向,這些顯然不能光從短期效益來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