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強化防洗錢 兆豐阿布達比分行 不開了
      • 工商時報,陳碧芬、魏喬怡/台北報導
      • 2017/9/23 上午5:30
      • 219

      強化洗錢防制的後續效應,兆豐金控22日公告,子公司兆豐銀行董事會通過,裁撤阿布達比分行,另併購持股100%子公司加拿大兆豐國際商業銀行。

      即兆豐銀行過往的加拿大子行,此次收編改隸為兆豐銀加拿大分行,兩處海外據點的調整,都是可強化總行的風險控管。

      兆豐銀行阿布達比分行原是兆豐銀想爭取中東商機的灘頭堡,2015年9月取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中央銀行的同意申設許可,卻因海灣區恐怖活動頻起,且是國際認定的洗錢高風險區,去年才因違反洗錢防制相關規定,被美國重罰的兆豐銀,因此再三猶豫。

      兆豐主管昨天表示,原先有意向阿國央行申請緩開幕1年,但「對方回覆,沒有這樣的選項」,只有「要開設」、或「不開設」,兆豐金董事會幾經考量,當地恐暫時也不會有大量的金融需求,所以通過直接裁撤阿布達比分行。

      至於未來是否仍會重返中東市場,據悉,兆豐銀傾向先把內部法遵人員及資訊系統配置完成,再重新評估海外實際需求,同時在美國重罰案後,金管會也要求兆豐銀先強化防制洗錢內部訓練及通報機制後,再重啟擴充海外據點的行動。

      加拿大部份,兆豐銀表示,是將兆豐銀100%持股的海外子行,以併購方式將資產負債移轉予兆豐銀行本身,亦可說是海外子行改為海外分行,改制案完成後,加拿大分行將由兆豐銀行統一管理,預估可以調整人力配置、節省成本,若有聯貸案件需求,以母行資本額計算也能有較大部位。

      銀行局官員指出,兆豐銀行考量裁撤阿布達比分行應是全球布局策略的調整,未必完全都是防制洗錢的衝擊,且目前並沒有其他公股銀行或國銀有提出裁撤海外分行的構想。

      銀行局官員表示,洗錢防制較困難的地方是法遵的概念要落實形成一個文化,尤其海外分行若要做好洗錢防制,就必須投入資源來建立資訊設備、人力,都需要母公司大力的支持才有辦法做到,各家銀行都會審慎評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