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財經智囊胡勝正病逝 小英哀悼
      • 工商時報,彭媁琳、呂清郎/台北報導
      • 2018/7/12 上午5:30
      • 133

      總統蔡英文重要的財經智囊中經院董事長胡勝正10日傍晚間病逝台大醫院,享壽78歲。

      蔡英文也親自致電給胡勝正夫人朱敏惠表達哀思。

      過去社會賢達過世時,蔡英文都是以在臉書發文的方式予以悼念,但是這一次總統府特地以新聞稿的方式寄予哀思,顯示蔡英文對胡勝正的尊崇與重視。

      總統府表示,胡勝正過世是國家重大損失,小英也在臉書說,「只要跟胡老師共事過的人,都會感受到他的謙和溫暖。

      去年4月,胡勝正赴總統府開會時,因身體不適暈倒在停車場,隨後送醫急救,蔡英文也曾指派總統醫療團隊醫師協助掌握病情,之後穩定一段時間。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胡勝正是國內經濟學界泰斗,對國內經濟貢獻無人可及,他是總體經濟學專家,在經濟學界輩分相當高,對國家許多經濟政策都有貢獻;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胡擔任行政院政委,SARS期間負責經濟穩定相關工作;2008年金融風暴時擔任金管會主委,重建、穩定台灣金融體系貢獻良多,「他的許多經濟理念、做人處事的方法,都是我要努力學習的。

      央行總裁楊金龍及前任總裁彭淮南聞訊都表示「很傷心、難過」,彭難過痛失多年好友。

      胡勝正也是央行常務理事,逝世消息傳出,楊金龍感謝他對央行及國家的貢獻。

      據幕僚透露,楊金龍在胡勝正生病住院期間,經常打電話關心,並赴醫院探視。

      有央行理事透露,到央行開理監事會時,曾有多次看到胡勝正坐著輪椅進來開會,甚至還準備氧氣瓶,「那真的讓人非常感動,這種令人敬佩的精神,很多官員都應該感到汗顏」。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說,胡勝正的幽默風趣,平易近人,樂於助人,絲毫沒有架子,最令人佩服的是積極任事態度,及解決問題能力。

      他原本長期在美國普渡大學教書,還當過系主任,卻毅然放掉美國穩定生活,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後,主動束裝返台到中研院經濟所任研究員,後來又接任所長。

      「尤其2007年他從經建會主委轉任到金管會主委,正值力霸案引發中華銀行擠兌風波,金融界風聲鶴唳,胡卻義無反顧跳火坑,就是想要替國家社會做點事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