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年線保衛戰 聚焦3大關鍵
      • 工商時報,陳昱光/台北報導
      • 2018/8/18 上午5:30
      • 253

      今年台股已在年線關卡「四進四出」,前三次憑藉市場看好景氣向上,皆能成功站回,法人點出,此次年線保衛戰受資金、政治干擾因素較大,與匯率連動程度更為密切,中美貿易戰動向、新興市場金融問題,以及下周在美國Jackson Hole舉行的全球央行年會,將是牽動全球市場三關鍵指標。

      土耳其里拉重貶,引爆新興市場金融風暴隱憂,促使台股本周大跌292點,殺破年線關卡,並是今年第四度回測長線支撐,市場關注大盤再度面臨年線保衛戰,能否重演前三次整理打底,走出波段反彈行情。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兆豐投顧協理黃國偉皆認為指數仍會重返年線之上,8月底前觀察重點在中美貿易戰動向、新興市場金融危機是否擴大,以及全球央行年會對未來升息看法,對全球資金流動具較大影響。

      蔡明彥表示,中國大陸再度與美國啟動貿易談判,對市場來看是正向發展,且雙方對於降稅及縮減貿易逆差應會逐漸達成共識。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防堵中國大陸崛起意圖不會改變,對於相關的戰略物資出口可能會進行跟進一步的控管。

      蔡明彥說,資金大舉從土耳其抽離,助長美元強勢格局,以技術面來看,美元指數長線趨勢有機會來到102位置,逼近去年高點,不利國際資金流入亞洲市場,也是導致台股跌破年線主因,研判指數短線要再帶量衝高,還需要貿易談判傳出正面消息。

      另外,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下周五(24日)召開,Fed主席鮑爾將出席,並以「經濟轉變下的貨幣政策」為題發表演說,期間是否會暗示未來利率走勢,以及美經濟與升息之間關係,更是市場焦點。

      在資金引導下,今年新興市場與成熟市場呈現兩極化走勢,蕭乾祥表示,陸股持續破底,修正幅度約2成,接近熊市定義,與美股創高表現形成明顯對比,台股雖夾在兩大強權之中,但連動程度還是跟美股較為密切,仍維持正報酬,不過新興市場風險升高,使得上半年積極做多的本土資金轉趨保守,可能拉長此波回檔整理時間。

      黃國偉則認為,土耳其里拉重貶屬單一國家事件,有其特殊因素在,預期不會進一步造成新興市場金融危機,對台股衝擊有限,不至於讓大盤就此一蹶不振,等待市場利空反應後,就有機會再度站回年線。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