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電價漲3% 逾8成不受影響
      • 工商時報,陳鷖人/台北報導
      • 2018/3/17 上午5:30
      • 237

      電價確定調漲3%。

      電價費率審議會昨(16)日決議,4月1日起電價調漲3%,平均每度電調整為2.6253元;然而,為保障民生用戶與小商家權益,500度以下民生用電不漲,85%約1,055萬用戶不受影響;小商家1,500度以下不漲,82%約74萬用戶不受影響,受影響商家為17萬戶,主要為連鎖型商店。

      至於工業用戶部分,台電表示,工業高壓、低壓用戶多與台電簽訂契約容量,高壓工業用戶約有2.5萬戶,低壓工業用戶約有30萬戶,同樣也會受到影響。

      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表示,經濟部基於照顧民生、穩定物價,及節約用電3大原則,最終拍板民生用電凍漲級距由330以下擴大為500度以下,照顧85%民生用戶。

      昨日原訂下午5時對外公佈最新電價,因委員討論劇烈,延後半小時才公布,經開會討論後,15位委員投票,11位委員同意、4位反對,通過上述決議。

      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過去3次調降電價,降幅已達19.23%,電價已是亞洲最低,盼透過此次調整電價,讓用電大戶為節約能源、減碳更盡一份努力。

      龔明鑫也認為,此次調漲雖然會增加工業、部分商家的用電成本,但是對出口競爭力影響有限,企業也可以藉此加強核心競爭力。

      主計總處日前曾評估電價上漲3%會推升通膨率0.08%,龔明鑫指出,此次為穩定物價,1,500度以下小商家不調整電價,若有業者以反映電價為理由調漲電價,他認為是不合理的。

      在此之前,電價已2年未調整,上次調降9.56%,為史上最大降幅。

      近期國際燃料價格高漲,台電燃料成本大增,台電提報漲幅應是14.54%,經審議會審議後降為10.24%;依新版電價公式電價漲幅天花板為3%,其餘透過電價平穩基金支應。

      台電去年售電度數為2,172億度,此次電價漲幅3%,用戶約需負擔166億元,也就是說,電價平穩基金約需要支應400億元,828億元電價平穩基金將用掉近半。

      關於電價平穩基金如何運用,本次審議會未討論,林全能指出,現在還不會動用到平穩基金,要等台電明年4月電價最後決算出爐後,才能確定提撥金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