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新北推智慧製造 提升競爭力
      • 中國時報,葉德正/新北報導
      • 2017/12/14 上午5:30
      • 408

      再工業化浪潮席捲全球,少量、多樣及客製化已成顯學,嚴重威脅台灣傳統製造業,新北市經發局擬在明年初成立智慧製造輔導團,透過物聯網、大數據、雲端及智動化等技術,協助中小企業維持靈活、低成本生產優勢,首波鎖定紡織、食品與金屬加工產業等,提升製造業競爭力。

      經發局指出,近年歐美國家興起「工業4.0」、「再工業化」浪潮,透過軟硬體整合,讓生產系統更智慧化,節省人力與成本,加上中國大陸本土供應鏈成型,還有台灣勞力成本上升,台灣中小企業已漸漸失去原本競爭優勢。

      助中小企業活下去

      經發局工商企劃科長何國誠說,新北市有許多中小企業,不少廠商仍停留早期台灣製造業模式,倚賴大量人力,且產品單一,必須依靠大筆訂單,才能符合生產效益。

      何國誠說,台灣不少紡織廠停留大量生產同一規格產品,但現在如Uniqlo等快時尚產業,講求的不是數量最多,而是快速、多樣式、多選擇,才能符合現今消費模式。

      擬下月成立輔導團

      何國誠表示,日前市府舉辦研討會邀請國內智慧化有成的公司分享並提出對策外,近期也研擬將在明年一月推動製造業智慧化輔導團,由顧問入場實地輔導,提供業者產線智慧化的建議,持續協助新北產業智慧。

      經發局工業發展科長高弘儒指出,輔導團目前鎖定紡織、食品、金屬加工等需要大量人力的產業為主,透過導入擴散物聯網、大數據、雲端及智動化技術,包括應用感測器、機器手臂、監控系統及雲端技術,協助中小企業維持靈活與低成本生產優勢。

      高弘儒說,輔導團執行模式將先透過法人組織協助,媒合智慧化發展有成的工廠提供業者產線智慧化建議,除公告被動接受申請外,市府也將盤點區內產業主動出擊,最快明年1月開跑,希望能夠帶領企業提高產能,一起迎戰生產力4.0。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