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整合科技研發資源 孕育台灣新創獨角獸
      • 工商時報,呂雪彗、張語羚/台北報導
      • 2017/11/24 上午5:30
      • 456

      行政院擬整合科技研發資源,點火155億元,在4年內孕育100家小型研發型服務公司(Research Service Company,RSC),培育台灣的獨角獸的新創企業。

       

      賴揆昨聽取「下世代科研人才創新研發生態環境建構案」簡報,原則同意蘊育5+2產業及數位經濟下世代科研人才的重要策略,但針對效益目標,及具體策略及作法,指示行政院科技辦與各部會進一步研商後提報政院核定。

       

      這項方案的發想緣於產業界吸納博士比例很低。

      官員表示,博士生出路十分狹隘,缺乏與國際學術網絡或國內產業實務有系統連結,且博士招生連7年下降。

      而蔡政府要推動5+2產業創新及數位經濟,構想仿國外,以扶植小型研發型服務公司(RSC)為博士開創新出路。

       

      除扶植小型RSC公司,另一大策略要求調整學術價值觀,以多元升等制度,不以發表論文為唯一KPI值,激勵學術研議投入在5+2等前瞻基礎研發領域,培育下世代科研人才,未來對產業實務研發及社會福祉的貢獻,均將是重要評比指標。

       

      知情人士表示,台灣正植發展新創企業的關鍵時期,但研發經費散見在各部會,資源分散。

      如美國及大陸新創獨角獸占據全球八成,但台灣連一家獨角獸都沒有,政院希望整合既有研發資源,再編列10~15億的新增預算,以4年投入155億元,扶植成立100家RSC公司,每家以引進10名博士級科學家為例,可為千名博士創業舖路。

       

      Siri也是RSC公司,後來被蘋果併購,專門內建在蘋果iOS系統中人工智慧助理軟體為例,官員表示我國擬仿美國孕育Siri公司方式,政院擬委託台杉公司投入高風險RSC公司,並引進國際級加速器,協助孵育RSC新創企業,催生台灣獨角獸的新創企業。

       

      未來百家RSC公司中,希望有10家與AI領域相關,其餘無人車、精準醫療、大數據、雲端服務等,都是小型RSC公司可投入的研發領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