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核能當作備用電源 蘇揆否決
      • 中國時報,楊佳穎、王揚傑/綜合報導
      • 2019/2/16 上午5:30
      • 265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核能機組「不是我不用,是沒辦法用」,要用核能要地方能接受;至於有工商團體倡議核能轉備用電源,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時,也強調「沒有(規畫)」。

      蘇貞昌昨首度率部會首長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而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質詢,「以核養綠」公投已通過,經濟部仍拍板核電不重啟、不延役,已通過的公投結果可以這樣不尊重?

      經長表示 須地方能接受

      沈榮津回應,公投是期程,這部分經濟部有處理、廢掉期程,至於大家現在聽到核能有機組為什麼不用,「不是我不用,是沒辦法用」,要用核能要地方能接受,像核二廠的爐心中燃料棒拿不出來,燃料池滿了,新北市政府不准建乾貯設施,而新的燃料棒就進不去、不能發電,所以不是不用。

      此外,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質詢時也關心,有工商團體倡議核能轉備用電源,是否有這樣的選項?蘇貞昌則直回「沒有(規畫)」。

      洪慈庸又追問,若工商團體再講,不會因為壓力而有「備用」這選項?蘇貞昌表示「我不會講謊話」,核一、核二、核三、核四是個怎樣情形,就在那裡,過去也因為政策錯誤,才會浪費那麼幾千億走到這裡,到現在後續問題沒辦法處理;而行政院尊重公投結果,至於怎樣穩定供電,也都尊重公投結果,在效期內也都照辦。

      蘇貞昌指出,政府為非核家園努力的心意始終不變,而事實狀況是,就算有想要用核電廠,其實也窒礙難行,「所以我很明確地講,就是沒有」。

      非核家園 政府心意不變

      對於沈榮津指稱,,核二燃料池滿了,新的燃料棒進不去,所以不能用,核二是卡在地方。

      新北市核能安全監督委員會反駁表示,核二燃料池目前尚有貯存空間,可供反應爐退出燃料棒並持續運轉,請中央勿混淆視聽,誤導民眾。

      新北:燃料貯存尚有空間

      新北市核安委員會指出,核二廠用過核子燃料池於2017年趨於池滿,台電公司為使1、2號機能持續運轉,分別於2017年6月及今年1月將燃料護箱裝載池,改為用過核子燃料貯存空間,其容量為2部機組各增加440束的貯存空間,並獲原能會安全審查通過使用中;截至目前,1號機用過核子燃料池尚有150束、2號機尚有450束的貯存空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