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商回流商用不動產搶手 老廠拚資產活化
      • 中央社,
      • 2019/4/21 下午8:50
      • 425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9年4月21日電)國際局勢瞬息萬變促使台商回流,亟需廠房和商辦,加上國內企業也同樣換新商辦或擴廠需求強烈,在供給有限下商用不動產價格看俏,商仲發現,熱絡行情促使不少老廠和土地尋求活化。

      在美中貿易戰、中國需求疲軟,及國內新任縣市長積極招商下,在海外長年打拚的台商逐步回流。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統計,經濟部至今已通過35家廠商,總投資金額逾新台幣1370億元,帶來超過1.18萬個本國就業機會。

      回流的台商和國內既有廠商適巧都需要廠房和商辦擴大營業,但台灣地狹人稠,在適合的廠房和新商辦供給有限下,價格自然水漲船高。

      外商商仲世邦魏理仕觀察,為期3年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從今年元旦起實施,整合提供回流的台商土地、人力、稅務、水電及資金等政策。

      世邦魏理仕統計,光是2018全年已有多家廠商選擇自中國返台設廠。大型交易案例包括蘋果供應商廣達電腦(2382)斥資新台幣42.8億元,購入桃園龜山華亞科技園區8895坪廠房,預計將作為高階產品回台生產基地,並設立人工智慧實驗室。

      台達電(2308)去年也花了20.4億元,買下中壢工業區7909坪的工業土地,17日再公告以25.68億元向廣運機械工程公司買下中壢區的9726坪土地和1.2萬餘坪廠房。另外台郡科技(6269)以16.7億買下高雄市和發產業園區1萬8265坪工業土地;國巨(2327)則花了7.9億,購買高雄市大發工業區6271坪工業土地。

      世邦魏理仕台灣董事總經理朱幸兒表示,台商返台設廠多項協助措施將有助簡化台商回流設廠的行政流程。預期中短期內工業用地及工業地產的需求將因台商回流投資而穩健增加;在區位方面,以台北、新北及桃園為首的北台灣將持續吸引投資人進駐,而高雄作為台灣重要製造聚落,亦獲得廠商相當青睞。

      外商商仲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丁玟甄表示,從去年第4季起至今確實看到很多台商回流急著找工業土地或廠辦大樓來擴建;由於商用不動產相當熱絡,今年首季更出現許多非典型的陌生買家(例如某投資公司)也出手購買商用不動產。

      丁玟甄指出,台商回流找地蓋廠一事更觸動了原本在新北和桃園擁有不少閒置廠房土地的企業主上門,希望商仲代尋回流台商,由他們為這些台商「量身訂做」專屬的廠房,建好後連同土地一併售予台商;第一太平戴維斯感受到這股熱絡與資產活化的慾望,正積極代尋回流的台商。

      丁玟甄說,另外更有台商原本在台灣有早年留下的土地和廠房,趁著這次回來台灣,重新整理土地、興建新廠房、添購新設備再重新出發。

      丁玟甄提醒,除了台商回台找地蓋廠或買商辦大樓外,更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大追稅」這股動力會促使一些資金到台灣進駐在商用不動產、豪宅、珠寶、藝術品等交易物件上,有可能帶動另一股特殊的投資氣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