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基本工資漲幅 勞資還有得喬
      • 中國時報,李宜秦/台北報導
      • 2018/8/14 上午5:30
      • 213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周四(16日)登場,勞方委員昨先召開會前會凝聚共識。

      勞方委員皆認為基本工資須調漲31%至月薪2萬8862元、時薪164元,與資方期望的2%~5%漲幅差距甚大;據了解,資方可接受時薪調至150元,官方態度也認為需要調漲,但勞資對調幅看法差距大,恐怕還有得喬了!

      不過,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昨日信誓旦旦指出,官方會在周四的會議裡,全力幫助勞資雙方促成共識,找出雙方皆可接受的方案,「一定會討論出結果」。

      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戴國榮說,勞方委員已有共識,由於台灣在1998年到2006年間工資凍漲,導致長期低薪,這次調薪應大幅調整,主張以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乘上就業扶養比調整,算出月薪應從2萬2000元調至2萬8862元、時薪從140元調至164元。

       勞方委員、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表示,勞方委員多認為時薪、月薪應漲幅一致,否則恐有企業道德責任,例如企業以月薪換算時薪給薪,或乾脆不聘時薪人員,勞工無法受惠。

      戴國榮說,台灣勞工超過9成是月薪制,因此調整月薪很重要。

      戴國榮表示,近年來台灣的薪資漲幅已落後經合組織(OECD)34%,且根據OECD算法,在台灣只要薪水在2萬7075元以下,就屬低薪族,OECD國家的低薪族比例為15.9%,我國卻超過20%,顯然企業未將經濟成長的果實與勞工分享。

      針對資方期望調漲2%~5%,戴國榮質疑資方數據何來,希望公布他們調整幅度計算方法,「依據資方喊出的漲到2萬2800元,等於勞工1個月才多800、一天才多不到20元,根本無感。

      」  莊爵安說,勞方委員已成功凝聚共識。

      官方態度也認為「必須調漲」;但勞動部說,全權尊重審議委員會的最後結論,端看委員會討論後決定漲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