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與美保持距離 有助台拚經濟
      • 中國時報,陳君碩/北京報導
      • 2019/2/16 上午5:30
      • 315

      陸美貿易談判正酣,下周還將移師華府再戰。

      一位北京涉台前高層15日表示,對陸美當前對抗態勢而言,雙方都是沒有選擇的選擇,但對台灣來說,卻可以選擇在陸美間尋求平衡,如果台灣此時給大陸添亂,在大陸老百姓看來,如同「配合我的敵人在對付我」,只會讓兩岸關係更僵、氣氛更差。

      他指出,美國要對付大陸,幾十年來在經濟上付出了龐大代價,卻沒有得到政治效果,因此現在用貿易戰為切入點,改採進攻式的高壓圍堵,企圖在十年內打斷大陸現代化的進程。

      這位北京涉台前高層15日提到當前陸美貿易戰時指出,美國應對大陸,幾十年來歷經了和平演變、顏色革命,想要複製蘇聯模式,改變大陸體制,但並未如願;而後歐巴馬的重返亞太戰略,企圖在東海、南海遏制大陸,但效果也不彰,與此同時在經濟上付出了龐大代價,在政治上卻沒有達到效果,因此只剩採取強硬遏制的一種選擇。

      該高層直言,對大陸和美國而言,走到當前的競爭對抗態勢,雙方都是沒得選擇的選擇,然而台灣處在陸美兩強間,卻是可以選擇的。

      一種是完全倒向美國,給大陸添亂;另種是在兩強間保持平衡,和美國拉開點距離,也和大陸改善關係。

      他表示,如果台灣一面倒向美國,會讓大陸民眾覺得「你在幫我的敵人對付我」,這會加深大陸民意對台灣的反感,對以後想改善兩岸關係也會帶來困難,他認為兩岸是一家人,台灣當政者在大局問題上應展現智慧,而不是幫助外國人來對付自己人。

      他強調,盡管台灣在安全上倚靠美國,但卻不能換來美國對台灣的經濟幫助,美國在經濟層面不可能取代大陸。

      他相信台灣若能不選邊站,和美國拉開點距離,和大陸改善關係,對台灣的經濟發展將會有立竿見影的功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