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賴揆迎台商回流 外勞大鬆綁
      • 工商時報,彭媁琳、于國欽、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18/11/9 上午5:30
      • 350

      台商返台投資釋鬆綁外勞利多!賴揆昨(8)日指示規劃「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在促進本國勞工就業原則下,指示勞動部研議適度放寬外勞機制,並讓返國台商和本土廠商一體適用。

      據悉,未來在外勞40%上限不變下,擬調整3K5級制各行業「天花板」,並啟動「外勞預核制」二大放寬方向。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解釋,台灣投資能否轉型成功,未來3年非常關鍵,為協助台商返台投資,研擬中的行動方案將會對現行外勞配額,略有加碼。

      這個行動方案將於11月底提出,明年元旦上路,實施3年。

      經濟部調查25家有意回台投資台商,若生產基地移回台灣,所需本勞加外勞人力需求約5,000多人,尤其電子業急需放寬增聘外勞填補人力缺口。

      勞動部幾度開會均不願鬆口專案放寬外勞上限。

      賴揆昨聽取國發會報告「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草案)」後,作出重大宣示,指示勞動部適度放寬外勞機制,讓返國投資的台商和本土台商一體適用。

      陳美伶表示,這個放寬外勞機制不是長期的,與行動方案一樣,只有3年,和民國102年那次放寬外勞配額作法不一樣。

      她說,這次想返台投資業者大多是資通訊業者,有鑑於他們在台灣母公司可能已用完外勞配額,當他們返台擴廠,可能得考慮給額外配額,略有加碼,才能促進其返台投資。

      惟陳美伶表示,若放寬外勞配額只適用返台業者,本土廠商會一定會認為不公平,因此未來會一體適用。

      至於放寬幅度、如何放寬?賴揆要求勞動部回去再研議,預計11月底向賴報告具體做法。

      勞動部昨在會中報告,會朝二大方向進行,包括調整3K5級各行業「天花板」、啟動「外勞預核制」,但適用放寬機制的企業是否設投資門檻、放寬比例至多少,是否要額外付增額代價等,仍待經濟部、勞動部與國發會研商後,再向賴揆報告。

      官員解釋,調整3K5級制比例上限,主因返鄉台商有不少電子業,其外勞基本比例為10%、附加就安費可購買額外增加15%,外勞配額天花板僅25%,未來台商回台擬給酌增天花板,但官員強調,不論那一級最高上限不會超過40%。

      另有廠商反應尋找本勞不易,勞動部將啟動「外勞預核制」,即廠商返台初期提出雇用計畫,招募足額本勞之前,可預先聘僱外勞來舒緩生產困難,勞動部將給予1年緩衝期逐步補到足額本勞。

      此外,賴揆要求提供台商客製化單一窗口服務,以創新作法滿足廠商用地、人力、快速融資等需求,未來由投資台灣事務所提供一條鞭專人服務單一窗口,確保企業投資設廠最短時間內完工投產。

      賴揆也指示經部研擬土地供應短中長期計畫,盤點未來3年,甚至5到10年潛在備用土地來源,以持續充裕產業用地。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