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1人校護多 重病繼續上
      • 聯合晚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 2019/4/23 上午3:16
      • 156

      全國除六都外,許多學校幾乎都只有1名校護。民進黨立委陳靜敏擔憂,校護一旦請假、或出勤,學校就可能出現緊急救護的空窗狀態,加上欠缺專業校護人力資料庫,許多校護請婚假,請產假,根本找不到代理人。陳也質疑,依照目前教育部校護職務代理人公定價碼,專業護理的職務代理時薪僅145元,比基本工資還低,連交通費都不夠,怎麼會還有人願意代理?

      立委憂心 救護恐現空窗期

      根據《學校衛生法》,學校班級數40班以上,應聘有2名校護,不過因應少子化趨勢,班級的人數普遍減少,全台除六都等都會縣市外,許多學校都幾乎只有1名校護。民進黨立委陳靜敏擔憂,一個學校若僅1名校護,加上沒有建立專業校護人力資料庫,學校就可能出現緊急救護的空窗狀態。

      陳靜敏表示,學校僅1名校護,只要有學生救護校護出勤,學校專業照護等同唱空城?另外校護需定期進修受訓,受訓誰來代理?若有校護請產假?長達2個月空窗誰來代班?還有的學校因校護人力不足,校護生病了根本不敢請假,也影響護理人員的權益。

      校護協進會理事長蘇映雅表示,的確各校校護僅1人,請個假非常困難,就曾有校護自己重感冒,已經咳到快不行,卻不敢請假,也無法請假,令人擔心,這是否會造成校園群聚感染。

      還曾有校護要結婚,因找不到代理人,差點不敢請婚假,蘇表示,這名要請婚假的校護由學校公告找專業代理人代班,竟一再公告始終找不到人,最後只好由學校的行政代理人幫忙,才讓她順利結成婚。

      工資不夠付車錢 誰會願意代理?

      陳靜敏提到,因應許多1人校護現況,她要求教育部應提出「校護代理人制度資料庫」,至少若1人校護要請假,可以透過資料庫找專業、有護理師資格的代理人,但目前各縣市的狀況,多數都沒有代理人資料庫,甚至即便知道哪裡有專業護理師時間上可以來代理,依照目前教育部的校護職務代理人公定價碼,專業護理的職務代理時薪竟只有145元,比基本工資還低,連交通費都不夠了,怎麼會有人願意代理?

      陳表示,她已經要求國教署,除了補齊校護專業代理人的人力資料庫,更要評估合理的代理薪資,落實代理制度,也保障護理人員權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