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賴揆挺詹 稱深澳電廠用乾淨煤
      • 中國時報,陳彥宇、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18/3/17 上午5:30
      • 317

      深澳燃煤電廠環評14日闖關成功,投下關鍵贊成票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遭輿論撻伐。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則展現力挺態度,稱讚詹具有律師及環保專業,同時是社會運動的良心,「希望社會支持此決定」。

      賴並強調,行政院未來也會支持環保署,嚴格監督整個環評的執行,務必讓火力發電廠的建置,不至於影響北部的空汙量。

      受封「環保鬥士」的詹順貴,昔日力挺禁用生煤,如今卻投下關鍵贊成票,讓該案以1票之差順利過關,讓不少環團相當錯愕,外界更批詹從環保鬥士變成「燃煤推手」。

      賴稱排汙量如燃氣

      對此,昨到立法院備詢的賴清德,不僅會前受訪時力挺詹順貴,更說深澳火力發電廠用的是「乾淨的煤」,設備是超超臨界機組;換言之,這樣發電所排放的汙染量,與天然氣發電差不多。

      儘管賴清德已親上火線說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仍不買帳,在總質詢開始前發動突襲,佔領議場主席台,要求全案退回重審,並召開全國能源會議。

      藍委也要求,詹順貴必須下台負責。

      藍拒全民用肺發電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質疑,環評案過關是事先設定好結論的傀儡戲、黑箱作業,民進黨能源政策錯誤,不僅想重啟核二,又要重啟深澳電廠機組;蔡政府在中南部空汙尚未解決,就想在北部放火,全國人民都不能接受「用肺發電」。

      藍委賴士葆痛批,詹順貴是環保人士,卻為了官位拍馬屁、良心被狗吃掉,自甘墮落成「經濟部環保科長」。

      藍委王育敏抨擊,民進黨為了其利益,在野前、執政後立場不一;重啟深澳電廠機組,1年將增加250公噸汙染物,全民減碳形同破功。

      藍委蔣萬安怒嗆,蓋了燃煤電廠,「『空汙法』還審得下去嗎」?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痛批,民進黨執政毫無原則恣意亂搞,詹順貴以前號稱環保律師,現在「換位子就換腦袋」,從這票看起來,詹順貴喊環保根本喊假的,而且是個只知道玩弄法律的「政治軟骨頭」而已。

      玩弄法律減碳破功

      國民黨團昨祭出杯葛戰術,在議場主席台、發言台上擺放「火大」、「深澳環評退回重審」、「核二重起,拒絕背書」等標語,藍委不時齊喊「詹順貴下台」。

      面對院會停擺,朝野黨團進行溝通但未達成共識。

      賴清德無法上台,在接近中午時分離開。

      面對朝野反彈,經濟部昨天會同台電說明,強調深澳機組如無法於2025年7月開始商轉,該年備用容量率將無法達到法定目標15%,供電可靠度將降低。

      能源局局長林全能指出,如果深澳第一部機組不能在2025年上來,將少掉1.4%備用容量,該年備用容量率將低於法定15%。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