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顧立雄:爭金融中心 台輸港三點
      • 工商時報,彭禎伶、魏喬怡/台北報導
      • 2019/10/15 上午5:30
      • 126

      香港反送中事件持續,恐動搖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但台灣是否能承接到香港外移的企業或資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4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香港相較台灣有三大優勢,即單一稅制的稅負較低、資金完全自由移動及屬英語系國家,因此企業會將營運總部設在香港。

      但顧立雄也直言,在共同申報準則(CRS)、中美貿易戰及香港事件下,的確會造成企業與資金移動,有些跨國企業也可能轉換區域,台灣在這波移動中,希望在金融商品上儘可能努力開放,滿足企業及高資產者的理財需求。

      顧立雄表示,國銀在香港的分行目前營運正常,現在就要看香港所謂惡化情況到什麼程度,畢竟國銀香港分行都是企金為主,作為台商資金調度中心,若只是現行狀況,影響不大,但香港作金融中心的地位,「是不是會侵蝕到台商將香港作為資金調度中心」,則需中長期觀察。

      立委曾銘宗在財委會質詢時表示,依據外銀等報告指出,香港這波反送中已有40億美元撤離,台灣有沒有可能取代香港接到這些資金?

      顧立雄回應,台灣現在有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很多台商利用OBU作資金調度中心,金管會正在盤點金融商品,希望可以對台商或跨國企業提供更彈性的商品,「某種程度可以將台灣作為理財中心之一」。

      而金管會正在擬定的媲美星港財富管理方案,架構就是OBU是虛擬境外中心,可作為調度理財的地方,但很多廠商需要實體分行服務,就會運用台灣的分行(DBU),目前相對OBU的商品,DBU仍多限制,如帳戶、商品面、服務面,某種程度有些渠道可放寬,讓更多業務可在DBU作。

      顧立雄強調相關資料已送央行,這次針對境外企業、台商及1億元以上高資產專業投資自然人,顧立雄承諾,投資人要有風險自負的概念,政府也會以較開放的態度,發展具台灣特色的金融商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