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時機敏感 美要售台66架F-16V
      • 中國時報,王嘉源/綜合報導
      • 2019/8/17 上午5:30
      • 112

      《華盛頓郵報》16日引據知情人士披露,儘管遭到大陸的強烈反對,但川普政府15日晚間通知國會,價值80億美元(約新台幣2500億元)的對台F-16戰機軍售案將提交審查。

      這也將是多年來美國對台規模最大、最重要的軍售案。

      最大軍售案 恐淪貿戰籌碼

      對此,我國防部空軍司令部16日表示,國防部向美方提出的F-16V新式戰機採購需求案,目前全案刻依程序進行審查作業中,靜待美方正式通知。

      外交部也表示,政府對此案進展審慎樂觀。

      華府批准這項最新對台軍售,正值陸美貿易談判陷入停滯,導致雙邊關係惡化,以及香港進行「反送中」抗議示威之際,時機頗為敏感。

      先前美國共和與民主兩黨的國會議員都曾質疑,白宮是否會犧牲這項軍售案,以促成陸美達成貿易協議,或者藉此作為陷入僵局的貿易談判籌碼。

      《華盛頓郵報》報導,據1名美國官員和另名知情人士說,美國國務院通知國會,將在16日晚間之前非正式提交這項軍售案。

      聯邦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將會審核該案,但預料都不會反對。

      台灣要求美方出售66架F-16V戰機,而美國議員認為,這是對華府決心的考驗。

      北京7月曾指控美國陰謀武裝台灣。

      當月,美國國務院批准價值22億美元(約新台幣688億元)的對台軍售,包括108輛M1A2T艾布蘭戰車和250枚刺針防空飛彈,藉以協助台灣「應對當前和未來的區域威脅」。

      香港動盪 助長黑手陰謀論

      白宮國安會議前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指出,「台灣的防衛對美國很重要,但正值(陸美)貿易戰,以及香港動盪之際,(軍售)時機特別危險。

      這將使貿易談判,還有處理香港局勢變得難上加難。

      」此外,他認為,這也會助長所謂美國是香港動亂幕後黑手的陰謀論。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則表示,大陸從來就不喜歡美國對台軍售,當然會反對,但還不至於引發陸美關係危機,也不至於阻礙貿易談判的進程。

      (相關新聞刊A4)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