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張善政 不當院長 當資訊園丁
      • 聯合晚報,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 2017/1/23 上午2:57
      • 42

      採訪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的這天,國民黨內部才剛有人發聲希望張善政出來競選下一任台北市長,究竟有沒有意願呢?看著辦公室落地窗外的大巨蛋,張善政笑笑地搖搖頭,淡淡說了聲:「我沒有意願!」然後就回歸土木工程背景,侃侃而談,討論起大巨蛋:「要是沒有先進的電腦技術精準計算量體結構,現在哪能蓋得出101、大巨蛋這種建築結構」。

      放下公職 獻身公益

      擁有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博士學歷的張善政,一路走來,不僅擔任過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教授,也曾出任過國家高速電腦中心主任、Google亞洲硬體營運總監、首任科技部部長,也是台灣第一個無黨籍行政院長,算是少數在產官學界都擁有豐富經驗的政府首長。

      從政府職位退下來後,張善政去年7月接受台灣大哥大邀請,任職台灣大基金會董事長,首度投身公益。

      做想做的 化育孩子

      說起張善政,民眾的印象大都停留在2016年2月6日南台灣大地震那天,回想那一天,張善政只說,「很簡單,我就是同理心,假如我有朋友、家人在那邊,我會想要到現場去看看他們」。

      說起自己的人生態度,張善政形容自己很簡單,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喜歡的事,任職過產官學界後,現在的他比較隨意、隨興,「到了這個年紀要學新東西不容易,我不可能學得像年輕人那麼快,主客觀條件都不一樣了,我要盡量運用以前的東西」。而現在他想做的,是推動孩子們從小培養邏輯觀念、深化資訊素養,這也是他現在擔任台灣大基金會董事長的重要理念之一。

      推廣資訊 造福民眾

      談起現在想做的事,不能不回顧當年一不小心從土木工程跨進了資訊領域,雖然是無心插柳,但經歷過這麼多年後,張善政體會到資訊工具不只對科技,對學校研究、社會來說都大得不得了。他提醒:十年前,人們還不見得能夠體會Google、FB帶來的影響,但現在每個人手上都有手機,這個影響未來還會持續擴大,IBM很早以前就推出專門分析西洋棋的超級電腦Deep Blue,若干年前,這台電腦已可與西洋棋王下棋,現在的AlphaGo更四次戰勝南韓棋王,「資訊工具的普及跟應用,可望造福民眾生活,一個國家或一個社會,若不知道趕快推這個東西,社會進步會相對落後。」張善政略感憂心地說。

      資訊競賽 憂心環境

      其實,兩岸資訊發展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光是行動支付,中國大陸走得就比台灣快很多,張善政認為,這只是冰山一角,而這樣的差距只會拉大、不會減緩,對於台灣來說,政府、民間企業都應該要有人出來「Push」。

      「某種程度上是擔心台灣的未來,先不講社會或者政治氛圍,產業基礎就被侵蝕的很嚴重。」張善政說,以前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全世界賣得多好,若拿現在的手機跟過往的筆電、桌機相比,手機在全世界市場比重已被稀釋很多,光是產業發展就已經面臨困難。他表示,民進黨執政的切入點是社會福利、環保導向。前一陣子,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有感而發地呼籲總統蔡英文重視半導體,業界很在乎環境對產業友不友善、市場發展好不好,政府也應該花點心思顧好仍在賺錢、會有稅收的產業。

      社會思維 不利發展

      從客觀條件來說,台灣產業發展已不如以前,從主觀條件來看,社會思維對台灣未來發展相當不利,「台灣社會沒有體會到國際競爭壓力,如果你把一個年輕人放到台灣跟矽谷,感受完全不同、壓力也不一樣」。

      看著現在的年輕學子,張善政說,自己現在接觸的學生中以30、40歲居多,這些在職專班學生因為已經就業,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欠缺什麼,但20幾歲年輕人擁有自己想法的人較少,有些甚至是媽寶、爸寶,「雖然每個人都會長大,到了30、40歲之後,自然會體會自己缺乏什麼,但如果拉升到國家層級來看,確實,這對一個國家的生產力仍會有五至十年左右的影響」。

      練寫程式 從小做起

      雖然每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不盡相同、能力開發也不會一樣,然而,配合世界科技發展潮流,張善政認為,孩子們應該從小就培養寫程式的能力,這對於許多家長來說都相當的不可思議,孩子年紀這麼小,如何能寫程式呢?

      其實,美國對於孩子的邏輯訓練總是走在全世界前面,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就開發了圖像化程式設計語言Scratch,只要有網路和瀏覽器,就能學寫程式,雖然主要是為8~16歲孩子設計,但也適合任何年齡層的人使用。

      邏輯訓練培養理性

      在各行各業陸續倚賴資訊專業前提下,張善政希望能夠培養孩子們從小學寫軟體,第一步就是訓練邏輯,這不只是培養孩子的資訊能力,更可以訓練孩子具備邏輯觀念,讓台灣未來的主人翁們擁有理性的人格素養,帶領台灣未來走向更趨成熟、講理的社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