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關務署:機上貨物須隨時申報
      • 工商時報,林昱均/台北報導
      • 2019/8/22 上午5:30
      • 116

      為防堵國際航線飛機的保稅倉庫淪為走私途徑,財政部關務署21日公告函釋,自8月30日後,只要是飛機上銷售貨品,都必須事先向海關申報數量。

      不僅如此,關務署要求航空業者所銷售或補充的菸酒品項,須隨時用電子申報正確的數量。

      若業者數量明顯有問題,海關將調閱監視器查核。

      如果是未依規定申報,前三次可裁罰3萬元,第四次將禁止業者使用保稅倉庫。

      國安局私菸案進入檢調程序,已列21名被告,包括華航前資深副總羅雅美、前副總邱彰信等8人,還有國安局特勤軍士官、總統府侍衛室人員。

      不過,當時與調查局合作抓到私菸案的關務署,後續因涉及保稅倉庫管理問題,也被要求制定更嚴謹通關程序。

      監察院更提出調查報告,糾正財政部關務署。

      關務署長謝鈴媛表示,關務署2013年就曾提案修正「免稅商店設置管理辦法」,要求免稅商店業者建置系統,將旅客購買免稅菸品的資料傳回海關,不過法務部、交通部有疑慮,提案被擱置。

      如今免稅商店辦法仍被法務部、交通部卡住,關務署決先行對保稅倉庫祭出管制措施,自8月30日後,所有要在機上販售的菸、酒或雪茄,應以D5出口報單,用電子申報方式提供給關務署,且每次領用或裝載上機,都要透過關港貿單一窗口的「儲存國際航線飛機用品保稅倉庫之菸酒提領及使用報備作業」申報明細及數量,並上傳資料檔。

      官員表示,本次「儲存國際航線飛機用品保稅倉庫之菸酒提領及使用報備作業」函釋是依照《保稅倉庫設立及管理辦法》第32條設置。

      若航空業者未申報,官員強調,將予以裁罰,包括警告並要求業者限期改正,可裁處6千~3萬元罰鍰,還可連續處罰,最重可勒令業者停止使用保稅倉庫。

      官員認為,關務署為加強控管機制,將積極導入電子化管理方式,除了保稅倉庫之外,未來的貨櫃進出口報關也會採物聯網方式,以專屬電子封條與物聯網技術掌控其蹤跡。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