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內需寒冬 逾7成民眾縮衣節食
      •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 2018/6/21 上午5:30
      • 183

      國泰金控昨公布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顯示,民眾對景氣現況樂觀指數為負28.1(樂觀減悲觀比例),創近17個月低點;值得注意的是,調查顯示,受到經濟信心下滑及油價上漲,逾7成台灣民眾會選擇縮衣節食。

      學者示警,7月1日公教年改上路後,隨著「邊際消費傾向」再降低,將抑制民間消費,包括百貨公司、網購、零售業績等民生消費無一倖免,將受衝擊,對已慘澹的內需市場,將雪上加霜。

      經濟信心 創17個月低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所謂「邊際消費傾向」是指一定金額的收入增加,會帶動固定百分比的消費開支增加,反之,消費開支則會減少。

      他預期7月1日年改上路,軍公教人員因退休後收入減少,需存更多錢,「邊際消費傾向」將隨之降低,此自然抑制民間消費的成長,而油價上漲對其他消費項目的排擠效應,對內需,更是雪上加霜。

      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協理陳欽奇表示,倫敦布蘭特期油每桶最新報價為75美元,近1年來漲幅已超過17%,油價上漲將引起一連串的經濟效應;由於民眾薪資固定,消費支出減少是首當其衝。

      油價漲 消費支出受衝擊

      國泰金控調查指出,因應油價上漲,有28.7%受訪民眾會先刪減衣服、鞋子以及化妝品消費,陳欽奇表示,百貨公司、網購、零售業績將受到最大影響;其次,24.3%的民眾會降低旅遊支出,20.7%的民眾會先減少各類餐飲消費,17.5%則節省3C產品消費。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也分析,油價上漲,通常瓦斯也跟著漲,民眾扣除汽、機車必要油錢支出後,肯定會排擠其他消費支出,再加上各產業與石油能源關聯性高,以台經院每月公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幾乎全面下滑,現在不只油價上漲,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預期下星期要公布的6月CCI結果,恐怕更悲觀。

      國泰臺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表示,油價走高,央行升息壓力略增外,若7月6日陸美貿易戰真開打,將會影響我國出口成長率的表現,甚至可能出現負成長;團隊估台灣今年經GDP將有下修的壓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