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救台中空污 林佳龍軟硬兼施
      • 工商時報,劉朱松/台中報導
      • 2018/5/26 上午5:30
      • 464

      全台第2大城市台中市被譽為宜居城市,但近年空污議題,頓時成為2018年台中市長選戰攻防主軸。

      台中市長林佳龍23日接受本報系專訪時表示,台中空污防制做法,是「胡蘿蔔」跟「棒棍」軟硬兼施,一方面補助廠商將燃重油的鍋爐,汰換為天然氣,另一方面要列管嚴緝。

      林佳龍指出,台中空污是各種因素所造成,但他有責任改善空污,目前市府所作所為都攤在陽光下,雖然不盡滿意,但這3年來是有改善的。

      從環保署監測資料來看,空污減量很明顯,在全國22個縣市中,台中去年空污減量排名,從原第14名升至第10名,市府去年得到行政院環保署1千萬元獎金。

      其中,減煤減排的努力成果最明顯。

      林佳龍分析,造成空污有很多複雜原因,操之在己的部分,台中市是地方政府做得最徹底的,市府成立空污減量小組,共有86項減量措施,其中19項是創新做法。

      台電的台中火力發電廠(簡稱中火)等固定污染源,只約占台中市空污來源的三分之一,而這其中,中火占固定污染快接近一半,其他固定污染源為中小企業的鍋爐,市府則鼓勵企業,將燃重油的鍋爐汰換為天然氣,這些努力也都看到對應的成果。

      林佳龍說,中國時報每天都會貼出空污圖,這禮拜台中每一天的空氣品質都比台北好,每年5月至10月,台中市空氣品質都比南部好,且經常比台北好,但林佳龍也坦承,每年10月至隔年4月,台中市空污確實是比較嚴重。

      以細懸浮微粒(PM2.5)來看,先不講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他上任時,2014年平均每立方米27微克,去年已降至每立方米20.2微克,市府的標準是每立方米15微克,他希望2020年能夠達成這目標。

      一般而言,市民不會管空污是誰造成的,會要求政府協助解決,在防制方面,市府很努力,也有些成果,可是林佳龍說,市府還是不滿意這樣的進展,所以,他會用盡一切方法,解決空污問題。

      林佳龍強調,他從擔任立委起就很重視空污,擔任市長又主動解決空污,這1、2年大眾熱烈討論空污問題,回過頭檢視政治人物的言行,並放在天平兩端進行檢視。

      他暗指競爭對手,想要用空污問題挑戰他,她可能也會被檢驗,「要刮別人的鬍子之前,也要先刮自己的鬍子」。

      林佳龍強調,台中市府防制空污創新做法是全面性的,包括電動公車數量是六都第一、二行程機車退場數量居六都第一,且補助金額也是最多。

      尤其,工廠鍋爐從燃重油變成天然氣,減污率達95~99%。

      對於防制空污工具,市府是「胡蘿蔔」跟「棒棍」兼施,已提高業者的鍋爐補助經費,最高每座50萬元。

      以烏日啤酒廠3座燃油鍋爐為例,其中2座已完成更換天然氣機組,3年可回本,第3座鍋爐今年完成轉換。

      台電與中龍鋼鐵是台中市最大固定污染源,但其他中小型固定污染源加總的污染源,大於台電與中龍,市府也正在同步處理,成為全國首創。

      「中電中用」是林佳龍最早喊出的口號,是首位市長利用核發許可證的機會,砍掉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約2成4的生煤量許可量,中火今年生煤量將從原2,100萬噸降至1,600萬噸。

      因此,對於「中電北送」議題,林佳龍說,此議題是能源政策,至於「中電中用」做法,長期來看才有效率,但因牽涉到電業法改革,短期還看不到,但隨著北部林口電廠、通霄電廠,及南部的大林電廠新機組的陸續加入,自然就分散了中火的發電壓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