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接單旺 台工具機廠掀搶料戰
      • 工商時報,沈美幸/台北報導
      • 2018/6/20 上午5:30
      • 265

      全球經濟好轉,帶旺台灣工具機接單火熱,訂單能見度看到第四季或明年第一季,不過業者出貨卻飽受線性滑軌、滾珠螺桿、鈑金加工件及鑄件等缺料所苦,出現找零件廠高層協商出貨量或價格,調整銷售策略或生產排程,也找其他替代廠商供貨,以縮短交期,工具機業者全面展開搶料大作戰。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東台集團董事長嚴瑞雄及瀧澤科技總經理戴雲錦等人指出,中美貿易大戰,是否影響後續企業投資意願或添購機器設備進度,還有待觀察,但大陸景氣好轉、歐洲經濟表現優於預期,美國推動製造業回流,鼓勵企業汰舊換新或添購設備給予補助等因素下,台灣工具機產業景氣熱度至少延續至年底,目前最大問題是缺料,有訂單也出不了貨。

      友嘉集團、台中精機、東台、亞崴、程泰、永進、遠東機械、百德、台灣瀧澤、協易機械、福裕、大立及高鋒等多家工具機廠,目前接單能見度普遍看到年底,不少廠商看到明年首季。

      工具機廠因日本THK、NSK、台灣上銀、銀泰及全球傳動等線性滑軌及滾珠螺桿等傳動系統元件廠,產能趕不上訂單速度,出現供需失衡,從下單到出貨6~8個月,目前延長至8~10個月。

      上銀及銀泰兩家傳動系統元件大廠,去年反映鋼鐵等原物料成本上漲,曾調漲報價2~3次,上銀漲幅超過20%,但對每次只拿一支線性滑軌的工具機廠,上銀董事長卓永財策略性調漲報價一倍以上。

      此外,避免工具機廠重複下單,交貨前卻不提貨,上銀及銀泰都要求客戶先支付30%訂金,才列入供貨名單。

      工具機業者抱怨,目前不只是線性滑軌及滾珠螺桿缺料,連鈑金加工件及鑄件也缺料。

      戴雲錦指出,台灣瀧澤因應鑄件缺料問題,只好多做幾副模具,分散鑄件廠相互支援生產,缺料問題,第3季可望獲得緩解。

      程泰集團表示,集團尋找替代廠商作為因應,預估要1、2個月,才獲得改善。

      東台集團指出,公司高層直接找供應商高層協調供應量及交期,銷售策略也做調整,盡量接較標準的機型,量大可方便供應商備料,集團內部若有共用零件,也可以相互支援,藉此縮短交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