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學徒熬到藥師 傳承後繼無人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18/11/12 上午5:30
      • 305

      「學徒制最美好也最辛苦的地方,就是經驗傳承!」在桃園開蔘藥行的蔡鐘福,從岳父手裡接下生意,與上一代開業至今已逾60個年頭,從時薪不到2元,每天清晨7點起洗藥、切藥,深夜11點才能休息,最後獲得老闆信任還娶得千金美嬌娘;如今面對藥房傳承,即使女兒已有一身本領,政府不發照,他只能焦急後繼無人。

      蔡鐘福今年50歲,國中畢業後就到中藥房當學徒,高中仍堅持半工半讀,以「每天絕不遲到」說服老闆讓他每晚6點到9點上夜校,十分辛苦。

      學徒制至少要維持3年4個月,蔡鐘福整天都在洗藥、煎藥、磨粉、搓藥丸:例如當歸先用酒洗,再切片、曬乾、磨粉,最後以蜜熬煮,全程至少4天都是純手工;熟地要歷經半個月9輪蒸、曬,好幾次太累打瞌睡切到手、煮蜜被燙到起泡,只能纏著紗布繼續做。

      「辛苦又沒錢,好幾次想放棄!」蔡鐘福坦言,頂得住的學徒不到一半。

      現年30多歲的蔡雨橙從小跟著爸爸學習中藥泡製,擔心沒有未來,只好先念護理科,「至少跟醫不會離太遠。

      」若政府遲遲不辦國家考試,她們這些第二、第三代拿不到許可證,從外祖父時代經營至今的藥房,恐怕也只能凋零了。

      在新北市新埔市場執業,37年次的盧永嵐,14歲起當學徒,從切藥、磨藥一步步學成,如今高齡70,一身本領都交給兒子盧弘鈞,他憂心萬一自己離世,兒子空有本事卻無用武之地。

      「藥師修過16學分就可兼當中藥師,但分得出白朮、熟地、白芍嗎?」盧弘鈞拿著親手炒過、散發香甜氣味的杜仲片說,現在還願意以古法釀造的藥房與藥廠愈來愈少,「不是祕技,卻耗時耗力,」且市面上充斥染色藥材,中醫師或藥師有辦法分辨嗎?盡快開辦中藥師考試,讓他們能取得正式執照,才能延續傳統。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