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籲企業加薪 總統:這是疼惜年輕人的心情
      • 中央社,
      • 2018/1/22 下午11:50
      • 1027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018年1月22日電)總統蔡英文接受談話性節目專訪時表示,希望企業主替年輕人想一想,為年輕人加薪,「這不是一個成本計算問題,這是疼惜下一代年輕人的一種心情」;她還說,這是企業的社會責任和社會形象。

      蔡總統還說,經濟部有一個立法,會針對為員工加薪的中小企業給予一些獎勵措施,但是她認為,與其給予獎勵,倒不如先形成一個社會共同的認知,也就是對於下一個世代,在他們開始第一步的時候,不要走得太困難。

      蔡總統接受三立iNEWS新談話節目「鄭‧知道了」專訪,今天晚間播出專訪內容。這是蔡總統上任一年八個月以來,首次接受電視媒體專訪。

      節目中播了一段年輕人的街訪,受訪者多半希望政策可以讓他們加薪。蔡總統說,政府希望在景氣轉好的時候能夠形塑一個加薪的社會氛圍,所以去年由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公教人員加薪3%,這個不只是公教人員加薪,是希望能夠帶動企業界跟進,很多數字也顯示,大概有近5成或超過5成的企業今年會加薪。

      蔡總統說,在台北市生活的年輕人,3萬元薪水是基本的生活花費,薪水沒有抬高到一定水準的話,將來可以留在台北市的青年,一定是他本來就在台北市,這樣就會產生城鄉差距。

      蔡總統說,這就是為什麼政府希望企業界能夠替這些年輕人想一想,「這不是一個成本計算的問題,也不是它的股價問題,這是疼惜下一代年輕人的一種心情,也是一種社會的責任。」

      鄭弘儀追問蔡總統是否能承諾最低基本工資到2024年時可以到新台幣3萬元?蔡總統說,經濟的問題不能夠硬性設定一個指標,必須要考慮到每個階段的經濟發展,跟政府要達到目標的急切性,如果經濟條件是好的,企業持續有加薪空間,即便不調整基本工資,整個工資的水準還是會往上走。

      對於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說,台灣如果維持經濟持續成長,且基本工資的調幅高於經濟成長率,則基本工資3萬元在4、5、6年之內是可達成的;蔡總統認為這是一種數學的算法,但不能夠很剛性的、很硬性的去執行這個東西,這個跟經濟的現實還是要有一定程度的連結。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