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 國發會檢討行業標準分類
      • 工商時報,主筆室
      • 2017/11/24 上午5:30
      • 292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日前表示,由於新行業不斷出現,為讓新行業正確歸類,以提高新創產業上市櫃彈性,並讓政府五加二產業產值可獲準確統計,月內將召集主計總處、金管會及經濟部積極檢討「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並提出具體行動方案,對此我們表示肯定。

       

      我國行業標準是由行政院主計總處所訂,該處雖每五年會依國際標準(ISIC)修訂,但由於晚近新行業經常跨越分類標準,勉強歸類,非僅難以了解新行業的變化,由於上市櫃行業也以此為分類依據,不當的歸類,勢必影響投資人的判斷,不利於股市的健全發展,雖是小小的行業標準分類,然其影響既廣且深,輕忽不得。

       

      生物學上以界、門、綱、目、科、屬、種為生物分類,貓科底下有老虎、獅子、豹,行業分類也是如此,最上一層為農業、工業、服務業三大部門,工業部門裡有製造業、營造業等五大業別,而製造業又可分為食品業、紡織業、電子零組件業等27個中業,電子零組件業又可細分為積體電路、半導體封裝測試、面板及太陽能電池等業。

       

      雖然主計總處的行業分類非常有邏輯,然而隨著產業發展的巨變,像生技、文創、綠能、物聯網到底屬於什麼行業,迄今仍沒人說的清楚,而隨著網路商業活動日趨擴大,電商到底算零售業還是資訊服務業?愛情公寓又是什麼行業?也是眾說紛紜,去年底當立委問主計長朱澤民「愛情公寓」屬於哪個行業時,朱主計長竟說這是住宅業,經立委提示這是網路交友平台後,朱澤民又說有可能是旅遊業,主計總處身為行業分類的訂定機關,對於新行業該怎麼歸類,顯然也是茫然得很。

       

      然而,只要這些定義一天不明朗,我們就永遠不知道五加二產業推動了一年半到底創造多少產值、多少就業,也不知道網路新創行業與實體行業相互消長有多嚴重。

      並且公司登記、上市櫃行業歸類、政府產業政策扶植的對象也都將變得模稜兩可,不加以正名,非僅政策成效無從得知,日後糾紛必多,正所謂「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

      如今國發會陳美伶主委擬以一個月的時間邀集主計總處、經濟部及金管會主動、積極檢討「行業標準分類」以呈現統計的真實性,並擬出行動方案,這看似小事,其實是深具遠見的大事,對此我們有以下三點建言:

      第一、釐清新行業的定義範圍:統計工作的關鍵在定義,目前綠能、文創、物聯網這些產業之所以人言言殊,主要是各憑想像,國發會應分別把電商、五加二產業的主管機關找來,請他們與主計總處面對面溝通,以明確定出各業的統計範圍,統計範圍明確了,則用之於工業生產、商業營收、受僱人數、薪資統計、GDP等統計才可以進行編算。

       

      第二、列為特殊行業分類編製:現行的「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有其一定的分類思維,這些新創行業、網路行業與傳統思維格格不入,待範圍、定義釐清後,可以「特殊行業分類」呈現在各類統計報告書裡,如此既不影響既有的行業分類,也同時呈現綠能、文創、物聯網各業的生產、僱用概況,我國各類統計裡早有「特殊分類」的作法,循此模式可也。

       

      第三、列為常規統計定期發布:不論是電商、綠能、生技等五加二產業的統計範圍一旦明確,成為可操作的統計,即應強制要求生產、營收、僱用、薪資、國民所得援此定義所編製的統計定期對外發布,一方面讓決策當局掌握政策推動的效果,另一方面也讓各界了解新創業、新行業的變化,有了這些常規統計的輔助,政府施政才不會陷入迷航。

       

      史學家黃仁宇曾感嘆:「傳統官僚主義的作風,真理總是由上至下,統計數字反映著上級的要求與願望。

      …,要使國家在數目字上管理,先就要提出真實的數字。

      」怎麼提出真實的數字?就得把定義弄清楚,定期對外發布,不能今天總統要看綠能,就臨時拼湊一下綠能產值、就業統計,明天院長想看物聯網,又蒐集一些好看的數字呈報上去。

      當局真要了解真相,阻止統計數字淪為反映上級的要求和願望,就得如以上三點建議讓行業定義明確化,統計發布常規化。

       

      我們呼籲主計總處、經濟部、文化部與金管會等機關,在本次行業分類檢討中應以國家發展為念,切勿本位主義,互踢皮球,這些年文官體系本位主義日趨嚴重,此風不可長,國發會陳主委應親自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以示慎重,我國行業分類的調整若能因此從昔日空談而至落實,則陳主委之功大矣!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