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春安勞檢 優先查高風險
      •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 2019/1/16 上午3:16
      • 182

      農曆春節將屆,各行業因增加歲修或趕工等作業,甚至因運輸需求而增加超時工作,產生過勞風險。勞動部宣布今天啟動為期 37天的春安勞動檢查實施計畫,將針對大型公共工程、石化工廠及大樓外牆清洗、汽車客運及運輸物流等高風險行業加強勞檢,鎖定防災機制、工時、加班及休假、七休一例外等項目檢查。

      勞動部表示,每年歲末及農曆春節前這段期間,是傳統上除舊佈新季節,各行業因增加歲修、清理或趕工等臨時性及動態性作業,可能升高職災風險。另外則是因年節需求導致勞工超時工作,增加過勞風險,因此每年春節前啟動春安勞檢,督促業者重視勞工工作安全。

      今年春安勞檢今天啟動,進行到2月20日止,總計將檢查3300場次。其中營造業為最大宗,預計進行1980場次,非營造類為515場次,主要針對大型公共工程、石化工廠等高風險作業廠商,檢查相關職業安全措施,預防發生職災。

      勞動條件部分總共進行360場次,其中以客運業及鐵路運輸業為大宗,總計70場次,其他為量販業、餐飲業及倉儲運輸物流等行業。檢查項目著重工時、休息、休假,以及適用七休一例外等彈性措施是否經勞資會議同意實施等程序。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表示,除了勞檢,也同時辦理 30 場次宣導及 100 場次輔導,以提升事業單位安全衛生管理能力。事業單位如違反勞基法工時等相關規宣,每項可處 2 萬元至 100 萬元罰鍰;若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每項最高可處 30 萬元罰鍰,如有立即發生危險者,將依法停工。

      職安署表示,處分不是目的,雇主能確實改善才是重點,呼籲雇主在此歲末年初期間,要求勞工增進產能或追趕工程進度的同時,對於職場的安全設施及管理絕對不能疏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