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搶救國慘車 天助不如自助
      • 工商時報,陳信榮/專題報導
      • 2019/9/16 上午5:30
      • 410

      台灣國產車產銷量逐年下滑,近兩年更在進口車低價搶市下,面臨雪崩式的衰退。

      就在今年8月,進口車市占率首度突破五成大關,締造53%的空前紀錄。

      在生存線下掙扎的台灣國產車業者,除了期待遙不可及的政府援手外,只能設法自立找出路,走向多品牌、多元代工,解決過剩產能問題;打破經濟規模思維窠臼,導入生產小眾市場、利基市場車款;跨車廠、跨品牌合作,共同面對超嚴CAFE(整廠平均油耗)法規。

      更有業者透過擴大參與國外母廠全球分工,爭取夾縫中生存的契機。

      像是中華汽車協助三菱開發勁炫(ASX)車款的內裝,國瑞汽車肩負起為日本豐田代工Altis轎車,外銷中東海灣國家的任務。

      老牌的裕隆汽車,日前宣布啟動「開放汽車全價值鏈代工」的轉型戰略,裕隆的所有能量,包括設計研發(華創車電)、生產(三義工廠)、零件發包與全球採購,甚至售後服務等,全面對外開放,以提升產能利用率、降低成本。

      裕隆一方面也藉此讓納智捷甩開獨自背負高成本的包袱,走向「輕資產」營運模式,尋求可能生機。

      事實上,裕隆也爭取到來自台資義大利機車品牌亞帝發(Adiva)的三輪重機代工訂單,接下來更要為法國新創業者代工生產電動郵務車,為轉型踏出第一步。

      豐田汽車台灣生產基地國瑞汽車,儘管囊括台灣三成以上的國產車市占的絕對領先地位,但面對台灣國產車市場逐年下滑及外銷快速萎縮的雙重壓力,也不得不改變以往的「經濟規模」思維模式,積極考慮引進生產小眾、利基型車款。

      過去豐田品牌車國產化的第一要件,就是「月銷千輛以上」,然就算目前符合這項經濟規模要件的國產車,幾乎都被國瑞汽車全包了,還是難以對抗在台灣攻城掠地的進口車競爭,因此也傳出國瑞要跳脫框架的消息,計畫引進包括小型、輕型商用車產品來台組裝銷售。

      在國際汽車市場上,跨品牌合作開發車型、相互代工生產,早已不是新聞;國內各汽車製造廠背後都有國外母廠撐腰,過去為展現效忠態度,對跨品牌合作想法,多半避而不談,但在台灣國產車市場快速萎縮的現實下,尤其是2022年將啟動的超嚴苛CAFE壓力,油耗配額如何交易、共享,讓台灣汽車廠必須要積極思考打破品牌間藩籬,啟動跨廠合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