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從家庭到醫院 用巨量資料分析技術打造防疫陣線
      • IEK產業情報網,
      • 2018/7/12 下午3:34
      • 2096

      每年夏天,居住在台灣南部的民眾總是飽受登革熱疫情威脅。根據統計,典型登革熱的致死率低於1%,但未採取適當治療,可能演變成登革熱重症,致死率將超過20%。因此,能否透過巨量資料分析技術預先找出高風險族群並主動提供治療,將直接影響登革熱罹患率。

             

      炎熱的夏季是蚊蟲孳生、肆虐的高峰期,導致民眾罹患登革熱,日本腦炎,瘧疾等傳染病的機率攀升,對於居住在南部地區的民眾來說,尤甚如此。

      為將登革熱防疫工作從被動治療轉變為主動預防,成大護理系教授柯乃熒、成大醫院感染科特聘教授暨醫師柯文謙、成大感染科副教授暨醫師陳柏齡、成大資訊工程所副教授莊坤達、成大資訊工程所教授高宏宇,以及成大數學系副教授舒宇宸攜手組成跨領域防疫團隊,打造「登革熱疫情巨量資料平台」,透過大量蒐集的病患資料,循序完善疫情地圖、建立疾病體溫變化模型,以及疾病體溫風險指標,據此評估民眾染上登革熱等傳染疾病的風險高低。

      為降低登革熱的罹患率,團隊成員與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診所醫院、磐旭智能與聯發科合作,打造一個可以有效防堵登革熱蚊媒的智慧登革熱防疫網。

      首先,在病蚊媒追蹤方面,團隊成員與聯發科合作將市售的捕蚊燈改造成智慧捕蚊燈,在台南市政府的安排下在5大觀光商圈擺放200台智慧捕蚊燈,然後,藉由將智慧捕蚊燈捕捉到的蚊子資料上傳到衛福部疾管局合作的蚊媒地圖,分析蚊子特性以擬定對應的防蚊策略,有效打擊病媒蚊。

      其次,團隊成員與磐旭智能合作開發智慧防疫手環,並與診所、醫院合作,讓有可能涉及登革熱等傳染病的病患在看診後領藥與(智慧防疫)手環,由志工協助或病患自行安裝「掌蚊人」行動APP與手環及手機配對,在觀察期間,由手環即時監測病患體溫變化與心率變異,若偵測到異常體溫或心率變化,醫生將在第一時間要求病患回院檢查,若在觀察期間沒有任何異常,則會通知病患歸還手環,由醫院/診所負責消毒、充電後再使用。

      除了監控高風險病患,還可以進一步整合診所或醫院的臨床醫療與健康照護等資訊,找出並且鎖定有可能罹患急性心肌炎、猛暴性肝炎、視網腹出血、急性腹痛、急性膽囊炎、急性胰臟炎、菌血症等嚴重不良預後的高危險感染病患(群)進行適當的醫療行為,舒緩不良預後造成的影響。

      最後,為發揮精準防疫機制的最大功效,團隊成員將進一步擴大監控範圍(區域民眾),以及整合環境、氣候與(民眾)出入境等外部資料,逐步修正、優化疾病體溫變化模型與疾病體溫風險指標,藉此偵測與預測疫情趨勢變化,針對高風險區域進行更細密的監控,當然,公共衛生防疫人員也可以在第一時間得知並且展開防疫措施,避免疫情擴散。

      團隊成員未來仍將積極透過智慧雲端服務,追蹤高危險症狀族群,並且主動提醒需要回診就醫的民眾,大幅降低傳染病對民眾的健康威脅。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