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BDI帶旺 慧洋、台航獲利揚帆
      • 工商時報,張佩芬/台北報導
      • 2018/10/15 上午5:30
      • 243

      今年前三季散裝船運市場的波羅的海乾貨船綜合指數(BDI)較去年同期上漲了31.17%,國內相關船公司獲利都明顯提升,業界估計,今年獲利最佳的會是慧洋-KY(2637)、台航(2617),裕民(2606)與中航(2612)EPS也都上看2元。

      前三季海岬型船漲幅31.15%最高,其次是超輕便型船漲了27.18%,巴拿馬型船則上漲25.62%,名列第三,輕便型則是上漲20%。

      第四季首兩周,巴拿馬型船與超大型油輪(VLCC)運價漲最多,到10月12日為止,10個交易日BDl指數仍平穩處高位且小幅上漲,自1,555點漲至1,579點,其中巴拿馬型船一路穩定上升,連續突破近5年高點,成為市場焦點;VLCC則出現暴漲,運價是上半年的四倍多。

      業者分析,巴拿馬型船運價走高最主要是受惠貿易戰,美國大豆轉銷到巴西、阿根廷,船次運量增加,且南美出口至中國大豆產品旺盛,高漲的油價也是另外一個因素,另太平洋端也出現動能,煤炭的需求帶動運價強勁上漲。

      VLCC則是因美國對伊朗制裁大限逼近與委內瑞拉事件,讓市場出現搶運狀況。

      法人估計今年獲利佳的應該還是慧洋,慧洋船隻多達130艘,各型船都有,其中海岬型船僅有3艘,最多的是輕便型船,多達75艘,超輕便型有29艘,巴拿馬型船29艘,公司自結今年前9個月EPS 1.83元,法人估全年EPS上看2.5元。

      台航船隊以超輕便型最多、達11艘,巴拿馬型有7艘,今年除了本業夠好,出售兩艘舊船獲利約600萬美元,貢獻EPS 0.4元以上,法人估計全年EPS在2.2元以上。

      裕民擁有16艘海岬型船,該型船估計在第四季運價還有上升空間,另公司的12艘巴拿馬型船與6艘超輕便型船,第四季首兩周運價持續竄升,手上參加聯營池(POOL)的1艘超大型油輪,會讓第四季增添獲利,法人估全年EPS上看2元。

      中航船隊10艘清一色海岬型船,子公司偉聯運輸、中航物流獲利穩定,代理的沙烏地航空去年也開始轉虧為盈,法人估該公司今年EPS上看2元。

      新興(2605)散裝船部分原就有獲利,虧損來自超大型油輪,第四季VLCC運價較上半年逾四倍翻漲,公司3艘VLCC將帶進獲利,全年料將轉虧為盈。

      四維航(5608)本業已有獲利,轉投資的綠舞國際觀光飯店新開幕仍虧損,轉盈估計要等明年;正德(2641)船隊以輕便型船為主,船隻經汰舊換新,今年已轉虧為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