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香港 貿易樞紐 屹立不搖
      • 工商時報,何英煒/專題報導
      • 2018/10/16 上午5:30
      • 221

      香港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的《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排名全球第二,國際級貿易物流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

      天然的深水港、免關稅的自由港政策,加上便捷的海陸空運輸系統,以及與國際接軌的法律會計制度等優點,讓香港成為亞洲具代表性的貿易和物流樞紐,其貿易的進出口量是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的3倍。

      即便亞洲鄰近的各港口相繼崛起,香港仍在綜合能力方面頗具優勢。

      貿易與物流產業是香港四大經濟支柱之一,更是規模最大的支柱產業。

      無論國際情勢如何急速變化,全球化環境下競爭加劇,香港做為亞洲貿易樞紐的地位始終屹立不搖。

      根據統計,貿易及物流產業在2016年全年為香港帶來 5,231億港元的增加價值,其經濟貢獻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超過兩成。

      若以就業人數來算,2016年物流與貿易相關就業人口亦超過73萬人,接近總就業人數兩成。

      談起香港貿易與物流的重要性,香港貿易發展局經貿研究主任關家明表示,香港的產業結構九成都是服務業,貿易也是以轉口貿易為主。

      因為香港位處亞洲中心、臨近中國大陸這個世界工廠,又有具豐富國際市場經驗的商貿環境,不少企業及貨主都選擇利用香港做為貨物轉運站。

      因此,香港的貿易量非常龐大,每年金額已達到香港GDP的3倍,顯示總體貿易活動相當活躍。

      關家明分析指出,香港之所以能成為貿易樞紐,當中一大主要原因在於香港是一個自由港,貨物進出自由,省下海關檢疫等手續,更沒有關稅。

      另一方面,大部分赴港經商者在居住滿七年後都可以獲得香港永久市民的待遇,在如此開放的體制,各行業的競爭激烈,如想在國際各個港口中脫穎而出,必須祭出高效率和不斷轉型。

      根據統計,2017年香港在海運方面的排名是全球第五大貨櫃港,香港的機場貨物吞吐量更已突破500萬公噸。

      關家明解釋,近來商品需求結構的改變,也帶動海空貿易比例的變化。

      目前海運的處理量雖然達4分之3,空運僅佔2%,但卻佔了4分之1的貨物價值。

      仔細分析,隨著香港國際機場貨物處理設施不斷增加和更新,空運的重量及產值由2005年起一直增加,成為香港港口發展的新動力。

      港台貿易關係一直緊密,台灣一直是香港的前五大貿易夥伴。

      以進口來說,台灣更是香港第二大進口來原地。

      關家明表示,近五年來,台港貿易量一直在升溫,目前從台灣進口到香港的貨品,有一半是轉口到其他地區,多數是半成品,透過香港轉運到中國大陸、東南亞等製造工廠進一步加工為成品。

      另一部分是消費品,主要包括服裝、電子產品等。

      今年前8月的數據顯示,由台灣進口的貿易量更呈雙位數(13%)的按年成長,足見台港兩地的貿易商務等活動愈來愈活躍,香港亦是台灣企業產品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台港貿易物流關係緊密,台灣企業想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可憑藉其獨特性與香港物流業優勢互補,攜手共創新的市場價值。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