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追殺無人機 民航局將用干擾槍
      • 中國時報,陳祐誠/台北報導
      • 2019/3/21 上午5:30
      • 352

      松山機場15日晚間發生2起無人機闖入,影響8航班起降。

      立委李昆澤建議,國際上有「軟殺」與「硬殺」2種反制手段,交通部可納入評估。

      民航局長林國顯說,最快今年在機場配備干擾設備,而無人機專章明年1月執行,屆時可以追蹤到操控者。

      《民航法》規定,無人機違規可罰30萬到150萬元,但據統計,近5年無人機違規檢舉案有135件,只有55件開罰。

      李昆澤表示,多數事件都找不到無人機和操控者,國外研究發現無人機會對飛機機翼造成缺口,損壞結構,對飛安是嚴重威脅。

      他舉例,國際上有「軟殺」與「硬殺」2種手段,軟殺使用干擾槍、傳送信號,硬殺則有雷射或飛彈,相關單位有必要去評估建置相關反制措施,尤其是國防、國安、海巡,以及油、水、電等基礎設施,不能成為無人機的干擾目標。

      林國顯表示,第一階段可能在機場布署干擾槍與被動式偵測設備,以頻譜偵測判斷是否有無人機闖入,同時掃描定位,再派人用干擾槍阻斷控制訊號,讓它停在空中、下降或返航,進而找出操控者,預計1個月提出,最快今年上路。

      民航局也規畫2026年所有無人機須內建電子圍籬,接近管制區就會自行轉彎;至於未來是否再添加其他設備,例如主動式的硬殺,需要中科院協助評估。

      林國顯指出,無人機專章上路後,只要重量在250公克以上都要註冊,並把政府單位、軍事設施、監獄、重要基礎建設、人口密集區等納入管制區內。

      操控者考照部分,今年中會開放預考,目前有900多人報名。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