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AI概念電動機車 放心騎、騎得更遠
      • 中國時報,報導陳大任
      • 2019/1/22 上午5:30
      • 561

      目前一般電動機車儀表都是以電量百分比(%)來顯示電池剩餘電量,其實這數字並不能提供騎士「車子還能騎多遠」的實質參考,但是透過最新的能源管理技術,騎士將可隨時掌握剩餘行駛里程,及早規畫行車路線,大幅減緩電動車里程焦慮的困擾。

      有效掌握剩餘里程數

      工研院與光陽攜手展開「自我學習式動態電量預估」等36項專利技術合作,開發新世代AI概念電動機車。

      電源管理系統的AI會自動記憶學習,提供不同騎乘習慣,騎士能更精準掌握騎乘里程數、馬達出力資訊等,精準度高達5%,不僅突破現階段電動機車電量百分比(%)顯示不精準的問題,且在斷電前還會警示騎士,提供更安全騎乘經驗。

      光陽集團KYMCO總經理王定義表示,KYMCO有做世界一流電動車領導品牌的實力與願景,自有技術研發追求不斷創新,每年投入10億元作為研究開發費用,截至2018年止,KYMCO共掌握1763件核准專利,在同業中專利數量最多,而Ionex車能網發明專利件數,也將KYMCO推升至國內專利數最高成長率的企業。

      王定義表示,KYMCO積極尋求更專業的技術夥伴,範圍遍及海內外產官學界,而光陽與工研院合作達20多年歷史,已共創無數佳績,近期17案(36件)電動車技術合作即針對電能系統、控制系統、馬達冷卻系統、防盜系統等多項強化,要將Ionex車能網推向到另一層次「AI級Ionex車能網」。

      工研院材化所所長李宗銘表示,電動機車電池使用愈久,電量預測誤差愈大,久而久之使用者產生里程焦慮,不太信任儀表板顯示的電量預估值,怕騎到一半機車沒電,因此不敢騎太遠。

      這個情形讓多數使用者有預留電量的習慣,當預留的電量愈多,也意味著電量閒置造成的里程損失也愈多,進而無法滿足使用者行駛需求。

      記憶使用者騎乘模式

      「自我學習式動態電量預估技術」有3大特點:第一個是將AI概念導入,讓電動機車可因應不同使用者的騎乘者模式記憶學習,分辨出不同人騎車的耗能及預估里程數,大幅提升車輛行車安全與可靠度;第二是將現在電量百分比顯示方式改為剩餘行駛里程;第三個特點在於斷電前會主動發出斷電報警訊息,避免現今電動機車沒電突然煞停而引發的行車安全問題。

      李宗銘指出,目前搭載這項技術的電動機車實驗車已經發展完成,未來在光陽集團KYMCO投產後,能給消費者全新的體驗,讓騎士們可安全騎、放心騎、騎得遠、騎得久。

      同時,這項技術也適合應用在所有電動載具與儲能系統,目前已投入電動巴士、高壓儲能等需要高安全、高可靠度的大型電池系統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