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荷蘭的電動車大計
      • 工商時報,顏嘉南
      • 2019/9/15 上午5:30
      • 127

      阿姆斯特丹自2030年起將禁止汽油和柴油車上路,市政府推出誘因鼓勵民眾換成電動車,並積極部署充電設備。

      ■Amsterdam announced that it will gradually expand a crackdown on dirty vehicles that will culminate in a ban on gasoline and diesel-powered cars in 2030.

      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宣布雄心遠大的減碳計畫,2030年起禁止所有汽油和柴油車上路,市政府也推出多項補助措施,鼓勵民眾汰換燃油汽車。

      阿姆斯特丹市的電動車預料大幅增加,但市政府大約只有十年時間,建造電動車充電的基礎建設。

      阿姆斯特丹早已禁止老舊柴油車上路,包括在2000年前出廠的柴油商用車和露營車、2009年前生產的柴油計程車,以及車齡14年以上的公車。

      2030 目標首都零碳排

      如今阿姆斯特丹市計劃逐步淘汰汽、柴油車。

      自2020年起,在2005年前出廠的柴油車將不得駛進市區。

      自2022年起,只有電動和氫動力巴士和公車,才能進入市區。

      到了2030年,阿姆斯特丹所有交通工具皆是零排碳車輛。

      阿姆斯特丹代理市長戴克斯瑪(Sharon Dijksma)表示:「對阿姆斯特丹而言,汽柴油車禁令是健康議題,與氣候目標相互呼應。

      我們打算藉由交通工具零排放,和降低其他排放來源,帶給每位阿姆斯特丹的居民潔淨的空氣。

      雖然阿姆斯特丹以自行車代步的風氣盛行,但該市一直在對抗空污問題。

      過去十年來儘管整體空氣污染減輕,但部分繁忙的街道空污仍然超越歐盟標準。

      根據阿姆斯特丹市數據,空污將造成居民平均壽命減短逾一年。

      研究顯示,全球每年有360萬人死於石化燃料造成的空氣污染。

      阿姆斯特丹市希望透過淘汰汽柴油車,和讓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降低9%,讓居民平均壽命增加三個月。

      在此同時,阿姆斯特丹市推出許多誘人的計畫,鼓勵民眾將燃油車換成電動車。

      例如,家中沒有充電站的電動車車主,可請市政府免費在住家附近安裝充電站,供大眾使用。

      此外,市政府也推出補貼和減免計畫,購買較潔淨的車款可獲得補助。

      其他措施還有停車許可等。

      廣設充電站 組最大電網

      阿姆斯特丹目前有1.7萬輛電動車,未來三年數量可能呈四倍成長。

      市政府預估,2025年前可能需要2.3萬座充電站。

      阿姆斯特丹的公共停車場目前約有3,000座充電站,市政府將在街道至多再裝設1,000座。

      由阿姆斯特丹市、歐洲能源公司Vattenfall、電網公司Liander,以及阿姆斯特丹應用科技大學(Amsterdam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組成的聯盟,將在阿姆斯特丹推出號稱「最大的智慧電動車充電網絡」。

      聯盟表示,這是為阿姆斯特丹市電動車推出的公共智慧充電網絡,具備快速充電、全面使用再生能源,和更有效使用阿姆斯特丹市的電網等優勢。

      阿姆斯特丹是近期一連串禁止汽柴油車的歐洲城市之一,漢堡市在2018年5月便禁止較舊的柴油車進入部分街道,成為德國首例。

      巴黎、馬德里、雅典和南美洲的墨西哥市,計劃在2025年前禁止柴油車,倫敦2019年在市中心設立超低排放區,未達標準的車主得支付每日12.5鎊(近台幣500元)的「空氣污染費」。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