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超分子鋰鐵電池問世 工研院與長利科技共同開發
      • 工商時報,文/張秉鳳
      • 2019/10/16 上午5:30
      • 567

      工研院與國內電芯廠長利科技日前宣布,共同開發出超分子電池設計技術,運用在鋰鐵電池上,產品在55°C的高溫使用條件下,以5C充電1C放電,循環壽命可達1500次以上,相較於一般鋰電池以1C充放電的循環壽命約500-600次,超出2-3倍;超分子鋰鐵電池上市,為國產電池支援台灣發展儲能、電動機車、5G產業增添很大助力。

      工研院材化所技術長潘金平博士表示,超分子電池是在鋰電池的正極片上設計一層超分子結構層,利用超分子層的阻擋,根本解決正極材料金屬氧化物在充放電過程中微量金屬離子析出影響電池壽命的問題,因此能讓正極的性能更穩定,在充放電過程不易變質。

      工研院團隊經過學術研究後證明超分子層設計的有效性,可減少九成微量金屬離子溶出,大幅增加超分子電池的壽命。

      長利董事長李明峰指出,超分子電池具有超長壽命、耐高溫、快充等特性,很適合目前台灣在儲能、電動機車、5G等產業應用,例如,儲能應用強調長壽命,超分子電池2-3倍的長壽命轉變成資產後,用租賃模式可降低使用成本。

      在電動機車應用上可發揮其快充能力,3C充電12分鐘內可充電80%,5C充電更只須9分鐘。

      5G基地台備用電源須耐高溫、長壽命與輕量化,超分子電池特性可輕易取代鉛酸電池。

      李明峰進一步表示,台灣在電池的技術領域上擁有不錯的研發能力,以長利新開發的全壽命超分子電池來講,正極材料磷酸鋰鐵粉跟電解液都是台塑所製造,銅鋁箔則是長春與中鋼鋁,隔離膜是位於南科的前瞻能源提供的超高孔隙率耐高溫隔膜,電芯使用的國產材料達85%以上,再結合工研院的超分子電池設計技術,使這種全生命週期的電池產業鏈因應而生,幾乎完全是由MIT的團隊共同打造。

      目前長利的超分子鋰鐵電池已獲得日本大廠的肯定與採用。

      潘金平博士強調,由台灣產研界合作開發出的超分子鋰鐵電池,將產品循環壽命提升至全生命週期,若能以具備全生命週期的電池產業鏈與資產價值的模式,結合運營管理,將能有效突破現今台灣電池在工業產品應用上的產業瓶頸。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