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八大工會請命 續辦購車減稅
      •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 2019/5/20 上午5:30
      • 402

      汽機車汰舊換新減徵貨物稅續辦卡關,衝擊產業信心,為全年國產車銷售埋下變數。

      國內八大汽機車企業工會今日將向立委陳情,希望考量近年車市劇烈變動、國產車岌岌可危,站在數十萬勞工生計及其家庭的立場,盡速延長貨物稅減免期限。

      鼓勵老爺車退場,政府自2016年起推動汰舊換新減徵貨物稅,3年來效果卓著,多位立委提案續辦,卻不敵中古車商向蔡英文總統「告御狀」,要求轉為補助中古車換購,這讓本會期原有機會三讀的此案,遭到卡關。

      對此,國內八大汽機車企業工會與合組的國產車工會(車輛委員會),首度聯袂向立委陳情,表達此案影響層面除汽車製造業者,與上下游產業零組件製造商、車輛銷售與售後服務等龐大產業鏈息息相關,身負數十萬勞工之生計及其家庭,社會責任重大。

      對於中古車商反彈,車委會主委王千秋說,目前汰舊換新的車輛,大多已老舊到超過正常使用年限,都不會流入中古車市場,更何況,新車市場中若能有更多的車輛販賣,降低汰舊年限,反而有助於鞏固中古車車源。

      王千秋解釋,新車製造市場與中古車銷售市場,一貫為正相關連動產業,中古車殘存價值如高於政府補助,必定進入中古車市場銷售,故惟有新車銷售市場提昇,方能挹注中古車市場車源,穩定中古車產業經營需求。

      事實上,汽機車汰舊換新政策提供老舊車輛汰換誘因,3年來效果卓著,除提升駕駛人及用路人安全,光前2年汰除的老舊車輛,就減少35.5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並節省15.12萬公秉的汽油,相當於節省43.24億元能源支出。

      王千秋表示,此案前2年就為國內汽車產業帶進1,081.7億元的產值,較原先預估的501.2億元翻倍,對增加稅收與刺激車市消費、產值都有正面效益,但僅5年著實太短,為持續鼓勵民眾汰換老舊汽機車,也延續政策效益,呼籲立院能儘速通過延長實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