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外銷連年腰斬 國瑞止血求生
      •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 2018/10/17 上午5:30
      • 241

      國內最大組車廠-國瑞汽車傳出減產放無薪假消息,主因是外銷衰退。

      由於台灣汽車出口有關稅障礙,這幾年以外銷中東為主力,偏偏中東國家近年因勞工政策衝擊消費市場,從全盛時期一年外銷將近10萬,今年剩下2萬多台,腰斬再腰斬,也只能被迫止血。

      在台灣,路上看到的TOYOTA國產車,都是由國瑞代工。

      國瑞是日本豐田、台灣和泰汽車合資成立的組車廠,也是日本豐田在台灣最重要的生產基地,並被評為與日本原廠同等級的組車廠,除在台產銷,還有餘力外銷中東。

      根據統計,國瑞在2014年時,光外銷就有9.2萬台,僅靠外銷就跟在台內銷打平,當年外銷加計內銷的總生產台數達到20萬4300台,是台灣第一個達到20萬台產能、也是唯一擁有20萬產能的組車廠,其紀錄迄今未破。

      不過好景不常,近年因中東國家勞工政策調整,到中東打工的他國勞工減少,中產階級消費實力驟減,直接衝擊的就是國瑞外銷的Corolla Altis,去年降破4萬台,剩3.8萬台,今年預估還有得減,前3季剩1.9萬台。

      外銷衰退,不過國瑞表示,因應明年還有新車上市計畫,不可能資遣員工,但以現在市況「多生產也就是多賠」,所以決定先放緩產能,此次減產以生產Altis的中壢廠為主,觀音廠因以內銷為主,影響較小。

      沒有外銷的其他車廠,不像國瑞被迫大幅調整產線控制成本,但這幾年國內面臨進口車強勢進逼,裕隆汽車、中華汽車、三陽工業、台灣本田及福特六和等,也有苦難言,或多或少有微調產能及減少人力的動作。

      福特六和總裁朱忠園表示,汽車業在台灣有高達9萬直接就業人口,與30萬間接勞工,政府要有明確的產業政策,如台灣進口車關稅逐年降低,但進口零件稅率卻沒有等比調降,將使國產車陷入成本變相加高的競爭劣勢局面。

      國瑞小檔案

      設立日期:1984年4月9日

      資本額: 新台幣34.6億元

      產業地位:國內最大汽車組車廠

      主要股東:日本豐田汽車65%、台灣和泰汽車30%、日野汽車5%

      生產能力:中壢廠12萬台/年、觀音廠8萬台/年

      組裝品牌:TOYOTA、HINO大小型乘用車、商用車及客貨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