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汽車關稅報告出爐 恐掀貿易戰2.0
      • 工商時報,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 2019/2/17 上午5:30
      • 227

      美國商務部預定17日對總統川普提交汽車關稅報告,全球汽車業嚴陣以待,深憂川普政府若假借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汽車與零件課徵最高25%關稅,引爆美國與其貿易夥伴另一波貿易戰。

      根據德國Ifo經濟研究所的調查,一旦美方對進口車祭出25%關稅,進口到美國的德國汽車將驟減五成。

      該機構推估,長期而言美國實施汽車關稅,將使日本汽車業遭遇80億歐元損失、德國70億歐元、韓國損失也將超過30億美元。

      這項報告是商務部在2018年5月引用貿易擴張法的《232條款》對進口車啟動的調查結果。

      其宗旨在於判定這些汽車是否對國安造成威脅。

      川普收到報告後,將有90天考慮是否同意商務部建議,之後他有15天時間就其決定採取行動,該報告內容將列為機密文件、不對外公開。

      汽車業人士則預估,商務部勢必將建議對進口車課徵部分關稅,做為美國在2019年與日本及歐盟談判的籌碼。

      川普先前曾直言,關稅可用來保護產業,「我愛關稅,也愛它們用來做為磋商的籌碼。

      德國經濟週刊(WirtschaftsWoche)報導,川普政府考慮的汽車關稅方案有三,除了目前擺在檯面上的25%關稅最高稅率,其他選項還包括將稅率降至10%,與歐盟相當。

      另外一項則是只限於對特定進口車,例如電動車與其零件課稅。

      摩根士丹利策略師利塞斯(Michael Zezas)與皮克特(Meredith Pickett)認為,這項汽車關稅目標雖鎖定於歐盟,但其他國也將遭池魚之殃。

      目前進口汽車到美國的主要國家有日本、墨西哥、加拿大與德國等。

      他們還預期美國汽車關稅政策可能今夏就實施。

      不過,墨西哥與加拿大則因與美國簽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新版,可望躲過這場關稅戰爭。

      (相關新聞見A4、A5)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