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旺季增班 貨櫃三雄Q4業績補
      • 工商時報,張佩芬/台北報導
      • 2018/11/12 上午5:30
      • 224

      今年下半年因中美貿易戰,讓貨櫃船運市場旺季從第三季延長到第四季,並在11月達到最高峰,雖目前各海運聯盟有加班船投入市場,造成運價出現下滑,但美國線獲利最佳仍在第四季。

      而第四季同時是亞洲區間航線旺季,萬海(2615)第四季獲利有機會超越第三季,陽明(2609)與長榮(2603)只要歐洲線運價能穩住,業績就有機會超越第三季。

      陽明所屬的THE聯盟,長榮所屬的海洋聯盟都有派出加班船,萬海航運則單獨派了一艘實裝5千箱(20呎櫃)的加班船,掌握明年初美國可能對大陸商品加徵25%關稅前的拉升獲利良機。

      加班船多數安排在美西線,讓市場運價出現下修,業界龍頭馬士基航運已通知客戶,美西線原訂11月15日開徵的500美元旺季附加費不收了,美東線收取標準從600美元降為200美元,但過去一周因加班船下跌的運價,15日恢復原價。

      本月7日三大海運聯盟與萬海航運、韓國SM航運等傳出派加班船訊息,當日市場運價美西線每大箱(40呎櫃)自2,700美元掉到2,100美元,美東線自3,500美元跌回3,200美元。

      不過業界估算,美西線每大箱成本價在1,450到1,700美元間,美東線在2,050到2,300美元間,還是享有很高的利潤,只是因為每家公司約有四到六成的長約客戶,對長約客戶,估計二到三成會按簽約價承運,其餘也會以低於現貨價的價格收費。

      陽明海運所屬的THE聯盟在美東線增加的一班船,原是屬於冬季例行減班的1.4萬箱貨櫃船,因貿易戰讓貨載大好,聯盟決定恢復航班,經蘇彝士運河航行到美東,對貨主來說等同加班船,陽明擁其中兩成五艙位、約3,500箱,美西線加班船是5,800箱貨櫃船,這班船由陽明與日本ONE共同派船,陽明約擁四成艙位、約2,320箱艙位。

      美國線貨載多數是採用大箱(40呎櫃)運送,以目前現貨市場增班後,美國東、西岸航線現行運價,每大箱(40呎櫃)可獲利900與600美元,但因陽明其中近半數艙位要提供給長約客戶,粗估實際獲利約114萬美元,萬海長約客戶比重低,可獲利金額粗估約105萬美元,長榮所屬聯盟加班船提供更高運能,估計增添的獲利也更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