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交通大數據智慧城市更優質
      •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 2019/7/18 上午5:30
      • 166

      「現在是交通科技發展最好的時代!」iThome總編輯吳其勳直言,資訊科技、通訊科技、資料科技、營運科技與人工智慧有很大的發展成果,把這些應用全部結合起來,配合4G普及化、5G即將商轉的背景,可謂水到渠成。

      吳其勳說,ETC堪稱交通大數據的典範,2014年在國道ETC全線通行之後,等於全面取得國道即時交通的大數據,於交通管理、旅運分析、政策決策的成效立竿見影,他認同「這是用科學方式做事情」的一大進步。

      不只ETC,在產業的例子,其實在街上到處跑的WEMO電動機車,就是電動機車、車聯網與共享機車的概念整合,每輛車透過4G行動網路聯網,車身搭載60多個感測器,可以測路有沒有平、測空氣品質,甚至連道路上有無積水都能測得到,使用中每秒回傳車輛數據,也透過機器學習技術,能讓電池管理優化。

      吳其勳說,WEMO化身城市數據收集者,衍生出資料經濟模式,把資料提供給政府去運用,這也是與過去截然不同的作法,但若資料只是局部,是沒有辦法發揮價值的,應該讓交通數據結合MyData,賦予資料控制權。

      日本的作法是,由三菱地所在東京車站大丸有區,建立資料共享經濟圈,透過整合電信資料、大樓維運資料、商店銷售資料、交通數據、人潮資料、環境資料、監視系統影響、飯店資料、觀光活動資料等,透過區塊鏈平台,提供資料取用與加工、加值運用。

      吳其勳說,在這個擁有100多棟商業大樓,100間上市公司、4000多間辦公室,28萬人流的「資料共享經濟圈」,透過資料取用,可以讓許多新科技更有效的運用,像是室內導航、無人公車、人流監控,甚至是冷暖氣、無人機、管線巡場,儼然是智慧城市雛形。

      吳其勳說,這也是個「創新實驗」場域,把資料串連起來,開發出許多有趣的應用,像是透過手機訊號,就能夠掌握人潮,擷取社交網站資料,配合百貨擁有的商品資料,人工智慧就能加上熱門度標籤,提醒這區的顧客有什麼熱門商品,就是非常廣大的生態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