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勞動部認定僱傭關係 創開罰首例
      • 中國時報,鄭郁蓁、李宜秦、周毓翔/台北報導
      • 2019/10/15 上午5:30
      • 151

      國慶連假兩起外送員車禍死亡,美食外送勞動員者工作權益引發外界關心,勞動部昨天會同台北市勞檢處前往兩大外送平台foodpanda、Uber Eats勞檢,認定「假承攬、真僱傭」,外送員和平台之間屬僱傭關係,這次外送員因公傷害,應依勞動基準法給予職災給付。

      勞動部並限期業者2天內提供所有員工清冊和薪資條,否則將以最高金額175萬元開罰,創下國內外送平台開罰首例。

      公路總局表示,外送平台均受汽車運輸管理規則規定,雇主須負安全管理責任。

      職安署署長鄒子廉表示,這次業者並未替兩名員工納勞保,將依照勞工保險條例裁罰,同時雇主必須給予職災補償,以最低工資推算,罹災外送員可領2萬3100元乘上45個月,約103萬5千元,但其中1人僅工作2天,只能以時薪回推,假設1天1千元,約能領81萬元。

      勞動部長部長許銘春因此宣示,即起啟動專案,2周內清查國內7家外送平台,包含foodpanda、Uber Eats、foodomo、Deliveroo、honestbee(已歇業)、有無快送、吃飽沒(已歇業),釐清僱傭、承攬關係,統計具體就業人數並釐清全職或兼職,同時確認是否納入勞健保、是否參加職業工會等。

      立法院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陳宜民、立委王育敏及李彥秀昨要求勞動部盡速清查國內11家美食平台,與外送員之間的雇傭關係,根絕「假承攬、真雇傭」,同時呼籲業者必須強制為外送員投保意外險與第三責任險,以保障外送員勞動權益。

      陳宜民強調,並非「按件計酬」的工作就一定是承攬,如果外送員具體受到雇主的指揮,可能就是假承攬真僱傭,勞動部應在最短期間研議出相關規範。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肯定勞動部這「遲來」的認定,他說,雖然業者一定會提出行政訴訟,但勞動部至少要站穩第一步,以更嚴密的勞動檢查,提供外送勞動者最起碼保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