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船舶身價漲 散裝船獲利翻倍
      • 工商時報,張佩芬/台北報導
      • 2018/5/22 上午5:30
      • 227

      散裝船運市場今年明顯好轉,船舶「身價」也水漲船高,18萬噸海岬型船造價從去年上半年最低4,300萬美元漲到目前的4,750萬美元,全新現成船更創下5千萬美元的賣價,超越訂造中的新船,慧洋-KY(2637)、中航(2612)今年獲利有機會翻3倍,裕民(2606)有機會翻倍、台航(2617)估可增5成以上。

      知名海運研究機構克拉森估今年散裝船運市場船噸增加1.7%,貨量增加2.7%,需求大於供給,市場可以看到運價逐月翻升,船舶造價也跟著拉高。

      其中海岬型全新現成船賣價還比建造中新船還高出250萬美元,顯見只要船隻到手,就可以開始賺進大把銀子。

      業界估算,5千萬美元買進的船隻,每日成本價約1.75萬美元,而目前一年期長約可以有2萬美元以上日租,買進船舶立刻有錢賺,而明年市場也是需求大於供給,獲利無虞。

      另國際海事組織(IMO)延了兩年的商船強制設置壓艙水處理系統規定,明年9月8日即將實施,2020年船舶使用低硫燃料油規定也將實施,加上近期油價高漲,讓具有節能減碳效果的新造船更加搶手。

      截至目前為止,巴拿型或是稍大的卡爾薩姆型船船東,普遍惜售,沒有看到全新現成船出售紀錄。

      慧洋在船價低檔訂造最多船舶,今(22)日在日本川崎造船廠有一艘5.5萬噸超輕便型船交船,估計毛利率超過5成,4月剛交的一艘8.16萬噸卡爾薩姆型船,毛利率甚至高達6成,加上4月有6艘現有船換約,新約租金調漲約28%,今年獲利是月月升高。

      慧洋前4月營收39.71億元,稅前盈餘3.73億元,每股稅前盈餘0.61元,較去年同期每股虧損0.21元,不僅轉虧為盈,且大幅翻升,其中4月單月每股稅前盈餘為0.25元。

      法人估去年EPS0.71元的慧洋,今年獲利可望攀升三倍,加上慧洋今天新船交船後,船隊總艘數將達126艘,還有18艘建造中,慧洋董事長藍俊昇已經表示,考慮下半年市場進入旺季後,逢高出售部分船隻,獲利有機會再拉高。

      中航去年EPS是0.5元,今年首季已有0.35元,船隊清一色海岬型船,共10艘船舶,今年首季有3艘換約,新約價平均提高3成以上,年內還有4艘換約,下半年是市場旺季,今年獲利達3倍機率很高。

      裕民每年下半年獲利都會拉高,除了本業進入旺季,還有投資的集團事業股利進帳,法人估獲利很有機會翻倍。

      過去30年僅有2016年出現虧損的台航,去年EPS有1.12元,法人估今年可以穩穩的增加5成以上獲利。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