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車載面板亂鬥 LGD稱霸群雄
      • 工商時報,袁顥庭/台北報導
      • 2019/10/18 上午5:30
      • 392

      2019年全球車市衰退,車載面板需求也走弱,今年首見負成長。

      而華映、JDI相繼爆發財務危機,造成車載面板供應商洗牌,LGD首度躍居車載面板市場龍頭、市占16%,JDI滑落到第二位、市占率15%,天馬、友達並列第三、市占率13%。

      華映退出市場,友達、群創、彩晶都有轉單效應,出貨仍維持成長。

      群智咨詢(Sigmaintell)指出, 2019年上半年全球整車市場銷售規模約4,560萬輛,相比前一年衰退約6.2%。

      而因為貿易戰、全球經濟疲弱,影響消費信心,預估2019年全球整車銷售將衰退4.4%。

      2019年上半年大陸汽車銷量為1,232萬輛,年減12.4%,2019年大陸汽車銷量估將下滑8.6%。

      汽車市場需求疲弱,也造成車載面板需求下滑。

      群智咨詢(Sigmaintell)調查指出,2019年上半年車載面板出貨量約7,900萬片(不包含後裝),年減3.4%。

      雖然在2018年第四季,面板廠就開始管控庫存水位,但也是無法抵住大環境衰退的趨勢,在今年上半年首度出現負成長。

      特別是華映在去年底爆發財務危機,今年出貨受到影響,客戶紛紛轉單,不過因為轉單驗證產品時間較長,也造成整體車載面板出貨量衰退。

      台灣面板廠友達、群創、彩晶、以及龍騰都受惠於轉單效應。

      今年華映、JDI都爆發財務危機,因此也引發上半年車載面板供應商洗牌。

      LGD竄起位列第一,出貨成長36%,市占率達16%。

      JDI則退居第二,出貨量衰退20.5%,這也是JDI車載面板首次出現衰退的狀況,市占率約15%。

      天馬積極耕耘車載應用市場,上半年出貨成長率11%,與友達並列市場第三位,市占率約13%。

      群創市占率約11%,排名第五,夏普市占率約10%,排名第六。

      京東方過去兩年積極搶攻車載面板市場,包括比亞迪、Continental都成為其重要合作夥伴,出貨成長率高達89.7%,上半年市占率約8%、排名第七位。

      信利、京瓷、彩晶市占率都在3%左右。

      大尺寸化是車用顯示的一大趨勢,規畫中的高級車型及新能源車型裡更是紛紛導入27吋、32吋等的超大尺寸螢幕的配置,面板廠期盼車內螢幕使用量和尺寸放大帶動車載面板恢復成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