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建設不分顏色」林佳龍:山手線待補件
      • 聯合晚報,記者洪安怡/台北報導
      • 2019/1/20 上午3:16
      • 111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主動表示台中山海環線計畫(山手線)遭國發會退回,要台中市長盧秀燕快重新提案,卻遭國發會否認。林佳龍今天說,所謂的「退回」,是指國發會將統整的意見退回修正,包含該補件的要補件。

      林佳龍說,如果有新的重大改變,地方政府就要重新提出報告,不是說退回就是不支持,「建設不分顏色」,會跟地方一起努力推動。

      林佳龍說,山手線計畫經歷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和他,推動十幾年,一直到爭取前瞻建設的提案。此案對台中市的發展、城鄉均衡發展很重要,行政程序一關關進行,經過四次審查後已經有共識,才會報到行政院。

      林佳龍說,先前交通部已把審查的案子送行政院,就是送行政院進行意見補充修正,不是說退回指不支持方案,只是要有補充意見或有新的主張來進行審查。由於要求改變經費的分攤(盧秀燕主張暫停或由中央全額負擔)就是重大的改變,現在既然地方政府有新的主張,且兩度在行政院會提出,就要請地方政府根據這個變化重新提出報告書。

      有媒體質疑,國發會要求補件是林佳龍在台中市任內的計畫有問題,林佳龍反駁,這不是問題,而是各部會從自己的角度來看,希望補齊資料,包含一些檢核表和數字。

      他說,往返補件是國家重大建設很常見的行政程序,不是反對,國發會也對外說明、澄清支持國家重大建設,只是把程序走好,該補充的資料備齊。如果台中市政府有新的想法,也建議盡快提出報告,交通部也會全力協助,「建設不分顏色,一起來推動」。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指出,台中鐵路山海線可行性研究報告案經交通部105年5月17日、105年11月9日、106年7月5日、107年6月12日,一共4次嚴格審查會議審查後通過,於去年11月9日函報行政院,經行政院交國發會審議收集各部會意見,建議退回修正,這是常見審議過程。

      【記者洪敬泓/台中報導】大台中山手線掀起爭議,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早表示,山手線計畫是由林前市長的團隊所擬定,送到中央去審查,為什麼會被退回或者要求補件?她也是從媒體上看到林部長的談話才知道。

      盧秀燕說,到目前為止,台中市政府還沒有收到相關的公文,所以也沒有辦法評論,要等到收到正式公文後再決定。至於交通部長林佳龍說「退回」,國發會澄清是「補件」,是否有政治操作的意涵?盧秀燕說「我不評論,還沒收到公文」。

      針對山手線計畫,市府幕僚表示,從退回到補件,「說沒有政治操作的聯想是假的」,希望回歸專業審查。國發會列出多項不符合審查要點的項目,因為還沒收到相關公文,等收到後再來研議回覆。

      市府表示,針對大台中山手線部分,市府並沒有停止任何計畫,希望中央考量地方財政問題,可以全額補助。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