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機車加裝ABS 雙陽促降貨物稅
      •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 2018/12/17 上午5:30
      • 486

      機車加裝ABS爭議延燒,交通部傾向由業者部分吸收,國內兩大機車業者-光陽集團首席執行長柯俊斌、三陽工業董事長吳清源齊聲呼籲,因ABS只能外購,降價空間有限,建議政府適度讓步,調降稅率高達17%的機車貨物稅,還利於小老百姓,也為此案解套。

      蔡英文總統一聲令下,2019年起新款機車實施強制裝設ABS或CBS,雖然照常實施,但2021年全部機車、不分新舊款都要加裝ABS或CBS則暫緩。

      交通部上周已透過車輛中心(ARTC)向國內業者探詢可吸收成本的幅度。

      在政府龐大壓力下,車輛公會機車製造委員會明日將開會,討論各廠能吸收成本的狀況。

      身兼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柯俊斌表示,政府不能一味的要民間業者吞下去,也該提出政策配套,比方說稅率偏高的貨物稅,可藉由此次加裝ABS一併討論調整。

      柯俊斌表示,貨物稅過往主要是針對奢侈品課徵,但「現在沒人會說機車是奢侈品吧!」而每賣一台機車,除了17%的貨物稅、另外還有5%的營業稅,過去多次反映應適度降稅,但都因財政部考量稅基而不願鬆手。

      柯俊斌說,台灣機車環保法規全球最嚴,造就機車常漲價,但車價是高是低,政府都抽一樣比率的稅,是最大贏家,如果真的要強制加裝配備,應該打破本位主義,政府施政是一體的,交通部也好、經濟部也罷,都該與財政部好好討論政策配套的可能。

      三陽工業董事長吳清源說,除購置ABS的費用外,還有測試費、維運費等林林總總,加上去很可觀,加上技術掌握在國外廠商,不太可能要求業者全埋單,但政府立意良善,若能夠透過降低貨物稅嘉惠民眾,對業者跟民眾都是好事。

      吳清源說,全台灣很難找到一項商品像機車一樣,不符相關法規就強制退場、逐年增加成本,一台6、7萬的速可達,貨物稅就占個7、8000元,如果能調降10%、甚至對半砍,就能在不要調漲太多情況下增裝ABS,也為此爭議解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