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散裝船運族群 下半年揚帆
      • 工商時報,張佩芬/台北報導
      • 2019/8/19 上午5:30
      • 100

      散裝船運市場下半年情勢大好,估計越多船隻在現貨市場的船公司,業績越有機會大幅拉升,法人最看好裕民(2606)與慧洋-KY(2637);新興(2605)雖然船隻都在現貨市場,但是還要看超大型油輪運價變化;中航(2612)第三季沒有換約船,第四季才有機會。

      裕民估計是下半年獲利翻升最多的散裝船公司,該公司有16艘海岬型船,11艘巴拿馬極限型船,6艘輕便型船,船隻約六成在貨市場,將享受最多的運價上漲利益,因此法人估下半年本業獲利會是數倍翻升,加上公司投資集團各事業的股利第三季進帳,至少貢獻EPS0.3元,業績相當看好。

      慧洋2019年4月因有租家提前解約,有2,260萬美元補償金入帳,貢獻EPS約1.06元,上半年EPS達2.18元,以近兩個月BDI的升幅,慧洋下半年約有30艘船在現貨市場或要換約;另公司賣舊船計畫持續堆動中,預計至少會賣4到5艘,除了增添獲利,也會提高現金部位,全年EPS預估會比法人稍早估的3.5元還高。

      中航今年上半年業績不錯,但是第三季因為沒有換約船隻,享受不到近兩個月運價高漲利益,第四季有合約到期,但因租家依約可延後些時日還船,實際發展還有待觀察。

      新興雖然9艘海岬型船都在現貨市場,但因三艘超大型油輪(VLCC)目前日租還低於成本價四成,全年能否轉虧為盈還有待觀察。

      台航(2617)上半年獲利縮水,主要是因為公司第二季有二艘船進塢歲修,但第三季因為市場運價大幅回升,業績出乎意料的好,加上又有賣船利益,將大幅拉升獲利。

      益航(2601)散裝船運部門九艘船清一色是巴拿馬極限型散裝貨輪,第四季還會新交一艘卡爾薩姆型節能船,增加生財工具,估計下半年散裝船運部分獲利可以明顯拉升。

      益航上半年因為出售香港凱升股份與台北房產,已貢獻EPS1.9元,上半年EPS達2.1元。

      四維航(5608)以輕便型和小型散裝船、木材船為主,運價漲勢不如大型船,上半年虧損1.65億元,轉投資的綠舞國際觀光大飯店占了0.71億元,下半年如果中小型船漲勢能拉高,就有機會轉虧為盈。

      正德(2641)也是中小型船多,上半年獲利0.37億元,EPS0.24元,公司有三成船隻在現貨市場,長約訂有跟隨現貨市場價格浮動的運價,下半年獲利估計可優於上半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