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工研院、全宇生技 攜手開拓綠色經濟
      • 工商時報,文/黃台中
      • 2019/5/23 上午5:30
      • 557

      農林廢棄物善加利用,也可變身成為高值產品!在經濟部能源局支持下,工研院昨(22)日與全宇生技(4148)簽署「木質纖維素解聚產醣」技術授權合約,全宇生技藉由工研院木質纖維素解聚產醣技術,將農林資材轉化為醣類,結合全宇生技掌握馬來西亞大量農業廢棄物的優勢,將當地油棕空果串經由技術加值,成為木糖醇、胺基酸或乙醇燃料等高值產品,也協助台灣的生質能源產業再進化。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生質能源的利用與綠色經濟的推動,是世界各國競相發展的顯學。

      工研院「木質纖維素解聚產醣技術」鏈結政府5+2產業創新政策綠能科技中的創能,促進台灣開發自主能源的同時,更提升台灣綠能科技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曾文生強調,蔡總統希望新南向政策有好的發展,除了直接投資,透過雙方的技術合作也是很好方式,全宇生技與工研院合作案,為未來類似合作案帶來典範效果。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木質纖維素解聚產醣技術能成功,是能源局科專計畫衍生成果,早在2013年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100)就已獲得肯定。

      馬來西亞有很多油棕果樹,非常適合推動木質纖維素解聚產醣技術,這次雙方合作,符合政府推動循環經濟政策,也與新南向政策相輔相成。

      工研院綠能所長胡耀祖指出,木質纖維素解聚產醣技術,是利用固態生質物轉化成醣類後再經醱酵成生質燃料,以農林資材為料源,排除與糧爭地疑慮。

      2017年工研院與全宇生技開始合作,以長纖油棕空果串進行「木質纖維素解聚產醣技術」之產醣測試,1公斤長纖油棕空果串平均可生產0.5公斤木糖和葡萄糖。

      與其他技術相較,成本減少30%,具有相當大的市場優勢。

      全宇生技董事長彭士豪表示,馬來西亞每年約有2500萬噸的長纖油棕空果串資材,可做為生質「醣」的來源,全宇生技將量大、價廉的料源成本優勢,轉化為相關衍生產品的開發與利用,「感謝工研院將研發成果技術授權,大幅縮短全宇生技自行投入研發的時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