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榮化大苦主 賠了夫人又折兵
      • 中國時報,劉宥廷/高雄報導
      • 2018/6/23 上午5:30
      • 215

      中油在高市府替災民代位求償及與榮化相互提告損害賠償官司中,被法院認定中油不是管線所有人,無須負擔保養、檢測、維護義務,判中油無過失責任,其實從當初中油在刑事部分不起訴,就可嗅出免責氛圍;反而是中油其他管線因氣爆波及導致無法使用,榮化還須賠償中油4000多萬元損失。

      4年前起訴認定,榮化與華運明知丙烯已洩漏卻處置不當,應是引發氣爆禍首,而榮化在2007年取得4吋管所有權後,怠於保養維護,該為這起國內有史以來最慘重的工安事件負起刑責;至於中油擁有該路段石化管線長達23年,僅做過2次緊密電位檢測報告,不符每5年需做1次檢測的常規。

      另外,2007年的測試報告中,在凱旋、二聖路口發現異常處,若中油「雞婆點」進一步檢測或開挖,確實有機會發現該處榮化4吋管已嚴重腐蝕,但檢方認為,中油並非該管線所有人,無維護責任,難以認定有刑責。

      中油雖在刑事部分免責,但高市府仍替災民向中油代位求償,甚至中油與榮化也因氣爆管線爭議相互求償;法院和檢方觀點一致,因中油非外洩4吋管所有人,認定無過失責任,而榮化2000年後未再委託中油幫忙檢測、督導該管線,因此高市府、榮化對中油的求償均遭駁回。

      反倒是氣爆發生後,導致中油所有埋設在三多路、凱旋路地下的6吋苯管、8吋乙烯管、6吋LPG管、12吋燃料油管的陰極防蝕法失效無法繼續使用,其相關管線所受的損害,中油向榮化求償9000多萬元,法院判決榮化應賠償中油4074萬2760元。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