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中油大地震 歐嘉瑞內定接董座
      • 中國時報,呂雪彗/台北報導
      • 2019/2/21 上午5:30
      • 174

      中油高層人事地震!黨政人士20日證實,養鴨博士的中油董事長戴謙因長期與中油工會不合,內部人和有問題,近日確定將遭撤換,遺缺已內定由前經濟部能源局長歐嘉瑞出任,這項人事作業正呈報行政院核定中,最快2月底或3月初就會布達。

      工會發動罷免 被勸取消

      據中油內部透露,中油工會曾在1月計畫發動不適任公投案罷免戴謙,創下國營事業工會要對董座發動罷免的案例,工會與戴謙公開決裂,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曾介入調解,工會才取消會員公投,當時卓榮泰即向工會幹部透露,府院高層已同意要撤換戴謙。

      歐嘉瑞和經濟部長沈榮津同樣出身工業系統,他曾任中油董事、在工業體系歷練完整,個性溫和,經部官員認為,歐嘉瑞不但可無縫接軌,在勞資和諧上不會有問題。

      而歐雖提早離開公務體系,但現年63歲,尚未65歲,接掌中油資格沒有問題。

      歐嘉瑞歷練完整 個性溫和

      交大交通運輸研究所工學博士畢業的歐嘉瑞,歷任工業局副局長,國貿局副局長,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長、投資處長、能源局長,現任大葉大學校長,去年接任台灣風能協會理事長,對能源產業相當熟悉。

      中油內部員工透露,戴謙在1月公投罷免案暫緩後,仍透過各種管道向高層運作,企圖保住官位。

      官員說,戴謙行事風格太強勢,人和大有問題,無法與工會理性溝通,為順利推動中油業務,高層不得不出手撤換。

      特別是中油去年原擬率石化中下游,組建「台灣石化聯盟」,與印度阿達尼集團合作建石化園區,投資66億美元(約2033億元台幣),這是小英總統推動新南向重大指標案件之一,但後來投資額爆增至4千億元,中油對印度投資作為也有拖延及誤導之嫌,最後破局,將大好機會拱手讓予巴斯夫,據悉,府院高層頗有微詞,應也是戴謙下台導火線之一。

      石化園區破功 最後一根稻草 業界人士透露,戴謙曾要求石化業者適當時機要促成小英總統和印度總理視訊,但石化業者不想涉入政治,最後還惹得石化業不想和中油合作。

      內部員工說,戴謙急欲秀業績,急功好利的行事作風,連民間業者都看不下去,注定走上被撤換一途。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