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寶特瓶換車票 鏟平垃圾山
      • 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
      • 2019/10/13 上午5:30
      • 116

      印尼是全世界塑膠汙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印尼第二大城泗水,嘗試另一種解決方式——鼓勵民眾回收塑膠瓶,換免費公車票,希望建立民眾回收塑膠的習慣,降低塑膠垃圾流入海洋的風險,並洗刷全球第二大塑膠垃圾製造國的汙名。

      該政策去年4月上路後,受到民眾熱烈響應,隨處可見民眾拿著裝滿寶特瓶的袋子,走進公車候車亭。

      只要5個500ml中寶特瓶或10個塑膠杯,就可兌換1小時的公車票。

      5個寶特瓶 換1小時公車票

      全市人口約290萬,每周用垃圾兌換免費車票的乘客高達1萬6000人,平均一輛公車每天能收集到200公斤的寶特瓶,一個月下來約6噸。

      泗水政府希望,這項計畫有助該市在2020年前達到零塑膠垃圾的遠大目標。

      塑膠瓶罐被回收後,會先移除標籤和瓶蓋,再賣給回收公司,所得會重新用於公車營運,以及資助泗水的綠地發展。

      泗水居民拉瑪娃蒂(Linda Rahmawati)說:「像塑膠瓶罐這樣的垃圾,在我的社區堆成了垃圾山,所以我把塑膠瓶罐帶到公車站換車票,這不僅讓社區環境更乾淨,也能減少垃圾清運人員的工作量。

      30個空瓶 免費搭地鐵一趟

      這項創新政策實施1年多後,成效斐然,連遠在歐洲的羅馬也決定跟進。

      義大利羅馬每年吸引2000萬觀光人潮,錢潮也帶來了龐大的垃圾,隨著焚化爐關閉,垃圾問題愈來愈嚴重,隨處可見被塞爆的垃圾桶,以及散落一地的塑膠瓶,許多羅馬人戲稱「條條大路通垃圾」,羅馬競技場彷彿變成露天垃圾場。

      羅馬市政府為解決垃圾成災,結合數位科技,今年7月推出獎勵回收寶特瓶政策,鼓勵民眾用寶特瓶兌換地鐵票,希望提升寶特瓶的回收率,並減少垃圾量。

      這項「回收賺車票」的計畫(Recycle+Travel)在3個熱門地鐵站試辦。

      不同於印尼的人工回收,羅馬回收結合了手機APP,乘客先在手機下載My Cicero或TabNet應用程式,每投入一個空寶特瓶,手機就會嗶一聲,賺取0.05歐元(約台幣1.7元),回收30個空瓶可免費搭乘地鐵一趟。

      回收機器會自動壓縮空瓶,再請專人定期回收。

      羅馬環境部長柯斯塔(Sergio Costa)表示:「無論是居民或遊客,只要回收寶特瓶或撿到地上的塑膠空瓶,都可拿來累積交通回饋金。

      」這項回收政策獲得廣大好評,預計在羅馬試辦一年,評估成效後,再考慮是否在其他城市擴大實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