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外資近期狂買逾5萬張 台苯經營權之爭戰雲密布
      • 中央社,
      • 2018/11/11 下午7:23
      • 98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1日電)台苯公司(1310)將於明年初股東臨時會提前改選董監事,經營權之爭風雲再起。資料顯示,最近2多月來,外資狂買台苯逾5萬張,持股水位已逾3成,不但為明年改選投下變數,外資大舉加碼的時機也成為話題。

      市場人士指出,孫鐵漢與林文淵兩派人馬3年前相爭台苯經營權,對立情勢至今未變。依據台苯年報記載,孫、林兩派檯面上持股各在10%至12%之間,實力相當,影響明年改選有兩大關鍵因素,一是委託書徵求,二是外資股東支持。

      根據證交所統計,截至11月9日為止,外資對台苯的持股張數為15.9萬張、持股比例30.19%;若與8月底10.7萬張、20.2%比較,外資在短短 2個多月內進貨逾5萬張,速度與幅度都令人驚喜。

      更引人注意的是,10月全球股災,台股跌掉1200多點,外資同步賣超1400多億元,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台塑三寶等龍頭股都成了外資提款機,但台苯仍穩居外資最愛,續獲加碼約2.7萬張,當月股價小跌5%,僅為大盤10%跌幅的一半。

      從歷史資料也可以看出,過去3年,外資對台苯的持股大致落在15%至20%間,目前逾30%的持股比例,已屬相對高持股水位,適逢台苯經營權大戰提前開打,使得外資進場時機成為話題。

      台苯在10月26日公告,將於明年1月31日舉行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及獨董,董事席次由9席調整11席(廢除監察人,保留3席獨董),市場並傳出,吳乃仁家族決意「裸退」不再參與改選及委託書徵求名單。

      對於吳乃仁家族「裸退」的說法,台苯指出「並未接獲通知」,不予評論;台苯表示,凡持有台苯股票還未辦理過戶的股東,因最後過戶日108年1月1日適逢例假日,所以提前到107年12月28日16時30分前,可親臨台苯股務代理機構辦理過戶手續。

      元大證券表示,欲參加股東臨時會,最後買進台苯股票的日期是107年12月26日;停止過戶日從108年1月2日至31日止。從11月12日起算至12月26日止,還有34個交易日。

      針對明年改選,孫鐵漢、林文淵兩派都展開布署,孫派獲得委託書大王張永祥(全通)力挺,林派則找上聯洲等民間委託書徵求通路奧援,兩派都積極拜會外資機構爭取支持。

      台苯3年前爆發經營權之爭,孫派與林派激烈廝殺,最後在民進黨大老吳乃仁協調下,孫派拿下6董2監,其中包括吳乃仁之子吳怡翰與女兒吳怡青,林派則取得3董1監,孫、林共推吳怡青出任董事長,本屆董監事任期於明年4月屆滿,原定明年3月改選。(編輯:陸倩瑤/張良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